当前位置:

株洲市政协2022年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聚焦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事关每个人的品质生活。7月14日,市政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株洲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议题进行议政性协商。市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企业界代表等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协商式的“头脑风暴”

图片

课题调研

历经4个月,把脉城市更新

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课题组先后20余次深入城区和机关单位,并前往长沙、常德等地学习取经,大量收集国内城市更新工作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同时,通过市内新媒体等渠道征集意见建议800余条,摸实情、找问题。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株洲在城市更新上的努力——2010年起,株洲市实施棚户区改造,至今共实施改造13.92万套;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为期3年的旧城提质行动,实施项目781个;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96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联合审查350台;完成27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隐性债务监管政策不断收紧,城市设施逐渐老旧、改造任务愈加繁重,城市更新仍存在基础工作滞后、项目策划不够深入、筹资办法不多等问题。”课题组负责人说。

委员建言

做活包装策划,走好市场化之路

城市更新,绕不开一个“钱”字。解决钱的问题,项目包装策划就尤为重要。协商中,多名市政协委员从不同维度提出意见建议,让城市更新推进由“看菜吃饭”变“下厨做菜”。

图片

“目前田心片区更新提质项目仍存在‘看菜吃饭’‘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石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顺安说。

王顺安认为,将土地资源、城市特许经营资源、园区创新企业股权配置资源等充分包装进项目,引进有经验和能力的社会资本方,让投资方有钱可赚,办成政府想办的事。

“工业遗存、文物点、历史建筑等都是存量的空间资源,整合后能带来巨大成果红利。”市政协常委、民盟株洲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娅娟建议,田心片区可以以轨道交通发展历史为主线,以历史建筑为载体,选址建设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历史展览馆。

“在规划策划阶段,应综合考虑功能需求与资金平衡方案。”市政协委员、中交株洲清水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欣认为,应有意识地打造经营性设施,获取土地出让、税收等多渠道收入;同时,资金使用要聚焦,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能够快速产生价值的地方。

部门回应

解剖“田心项目”,推进多元化运作

根据会议协商通过的《关于“株洲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向中共株洲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建议案》,市政协从健全推动机制、夯实基础工作、加大政策支持、拓展筹资渠道、探索更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建议。这些建议也得到了市直相关部门的回应。

市发改委主任刘海宾当场表示,高起点做好规划、高质量做实项目、高要求争资争项、高效率做优服务。特别是在高质量做实项目中,将政府要做的、市民期盼的事情策划包装储备一批优质项目。

市住建局局长何安国表示,将以田心项目为例“解剖麻雀”,加强对更新项目的策划、包装,变政府单一投资为多元投资,逐步建立国省补助、市区配套、金融机构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居民出资的多元化运作方式。

市财政局副局长龚民民回应,财政部门将积极筹措资金,助力城市更新项目落实落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金望从做好城市体检、强化规划引领、做好政策保障等方面发言。如在城市体检方面,从2020年开始,每年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对战略定位、经济发展、底线安全、规模结构等10个方面、共106项指标开展调查。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