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名干部联万企丨株洲:解难纾困出实招 产业发展劲更足

红网时刻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谭小洋)自今年6月株洲市启动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来,全市选派了2700多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党员干部“沉”下去,联企服务“热”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716045521.jpg

干部下沉企业,问企所需。

联企干部到一线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盛夏,株洲高新区的服务“热度”堪比当下火热的天气。

“我们公司正在扩张业务,急需一笔小额资金,请问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近日,在联企干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湖南易新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提出了这样的需求。

结合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湖南高科园创当天就为企业匹配了中国银行上门对接。仅9天时间,该企业成功收到中国银行1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短期内的资金周转问题。

株洲结合“市场主体培育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升级驻企联络服务,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大练兵行动和“园区企业派驻一批、项目建设选派一批、省市机关跟班一批、巡视巡察抽调一批、援藏援疆派出一批、信访维稳锻炼一批”实践锻炼“六个一批”活动为抓手,推动年轻干部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行动开展以来,联企干部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等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倾听诉求建议,摸清根源症结。围绕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企业的个性问题,协调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等要素保障,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税务部门积极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

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真金白银助力发展

近日,湖南华云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交退税申请后,在短短2个工作日内,3536万元的退税款就全部到账,解决了企业现金流短缺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笔退税款,将继续用于企业技术研发和服务。

今年来,株洲大力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等服务,有序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力促企业尽享快享。

此外,株洲还精心策划“国企带民企、大手拉小手”产业对接活动,充分发挥在株央企、省企子公司和市属国有企业,以及13条产业链链主、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在配套协作、创新协同、市场开拓等方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融通发展。截至目前,株洲市策划举办“国企带民企、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9期,本地采购金额超过20亿元,协同攻克毫安级小电流电路精准监测等关键共性技术83项。

“这笔74.16万的退税‘红包’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公司正在为上市做准备,这笔资金为我们扩大生产、筹划上市提供了有力保障。”湖南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莹在收到退税款后信心满满地说道。

湖南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和“金种子”企业,主营产品和服务包括智能电暖器、智能电风扇、扫地机器人等近20个智能家居家电产品及其结构件研发和生产。今年是公司准备上市的第一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物流运输受限,导致公司部分生产建设项目延期,加上电力、燃气等能源价格上涨,使得公司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税务部门的退税政策帮助企业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企业上市提供了助力。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株洲第一时间开展“减税+降费”压成本。大力开展金融纾困、稳岗纾困等活动,全力助企轻装上阵。仅今年6月,全市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2.25亿元,减免退抵“六税两费”8555户、5201万元;银行机构下调贷款利率5413户,减少利息0.28亿元;减免逾期利息及费用11207户0.15亿元,办理续贷6720户40亿元,办理展期162户3.8亿元,延期还款4202户6.5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帮企减负2.26亿元。

今年来,株洲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家,同比增长2.9倍。前5个月,株洲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5.8、全省1.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谭小洋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7/16/115291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