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响“百日行动”第一枪 株洲公安集中退赃250多万元

红网时刻新闻7月14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张鹏)7月14日下午,株洲市公安局举行“百日行动”典型案件通报暨集中退赃大会。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傅晓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杨帆,市公安局综管支队支队长李韧、副支队长吴波,天元分局副局长田颖,人保财险株洲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辉亮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百日行动”以来株洲公安打击突出犯罪战果,现场退还系列保险诈骗案中人保财险公司被骗资金424748元,退还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手机店案中被盗手机67台;退还2022年第二批电信网络诈骗案14位市民的被骗资金,金额共计2103918.83元。退赃大会现场,大家喜气洋洋,还有市民朋友送上“雷霆出击,破案神速”“警风高尚,风危相助”的锦旗,反复向民警表示感谢。

下一步,株洲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典型案例:

特大系列保险诈骗案

去年以来,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陆续接到株洲市多个保险公司报案称,一辆粤B牌照的黑色奔驰轿车在株洲市辖区多次出险,在事故发生后均要求将车送至深圳的修理厂进行定损维修,存在保险诈骗的嫌疑。该行为给株洲市各大保险公司造成了严重损失,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保险金融行业秩序,存在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

接案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该案骗保数额大、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调查取证难,专案组经过历时5个多月的缜密调查,兵分三路前往湖南、广东、江西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目前,该团伙2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接受法律的制裁,团伙主犯王某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涉案赃款206万余元将悉数退回各保险公司。

该案是近年来湖南省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多、涉及保险公司最多、涉案团伙成员最多、侦破难度最大的特大系列保险诈骗案,也是株洲公安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典型案例。此案的侦破,严厉打击了诈骗犯罪分子,为企业挽回了巨额损失,有效优化了株洲营商环境。

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手机店案

2022年5月,株洲市天元区、荷塘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手机店案,共损失约38万元。案发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市局综管支队、刑侦支队和天元分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通过视频追踪研判发现,两起案件有高度相似的特点,嫌疑人均在作案后乘车逃离现场,中途多次换车隐藏行踪,向福建福州方向逃窜,专案组遂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查清了以向某、杨某为首的2个跨省流窜作案、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抓获盗窃、销赃类犯罪嫌疑人共计21人,追回被盗手机67台(价值约35万余元),扣押赃款45万余元。

经依法查明,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的10个月时间里,该犯罪团伙成员流窜全国七省多次做案,仅湖南省境内针对华为手机专卖店为目标的入室盗窃作案就查证了14起(其中在株洲本地作案9起),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专案组继续深挖,查出该团伙还涉及广东、福建、安徽、浙江、江苏、江西等多6省8市共计40余起盗窃案件。

该案的成功侦破,为株洲、衡阳两地4家手机店挽回了巨额损失,同时严厉打击了盗窃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和平安稳定,有效增强了经营业主的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张鹏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28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