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大赛书写工匠精神的荣耀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7月6日在株洲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支参赛代表团、108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项目涵盖了传统职业工种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新职业工种,大赛最后产生了188个奖项。各位参赛选手以其精湛的技艺、卓越的创新精神和非凡的美学体悟征服了评委与观众,点亮了职业技能者的未来,书写了工匠精神的荣耀。

图片

(7月6日晚,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大国工匠、国赛获奖选手等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辜鹏博 摄影报道)

工匠精神的荣耀,撰写在精湛技艺的磨砺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各位参赛选手每一次操作无不体现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他们令人叹为观止的精湛表现,都是十年如一日甘愿“坐冷板凳”的定力、反复操练的韧劲与精益求精的毅力的厚积薄发。

工匠精神的荣耀,闪耀在新时代职业能手对高新技术的孜孜追求中。工匠精神既深植于传统,更于传承中创新、创新中传承。角逐这次大赛的工匠们,注重技术和创新的实用性,以最开放的姿态吸收最先进的技术和发明,他们在竞技场上的卓越表现让我们看到了高科技在各行各业的神通,看到了科技助飞产业的双翅,看到了职业技术教育通达产业之巅的助推器。

图片

( 7月4日,株洲神农大剧院,非遗传承人在技能人才成果展示区现场制作桃源木雕,精妙的操作让人叹为观止。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影报道)

工匠精神的荣耀,融合在对美的非凡体悟中。清代思想家魏源说:“技可近乎道,艺可通乎神。”当某项技艺达到巅峰之后,再进一步就接近了“道”。“庖丁解牛”的最高境界,不是一招一式的程序化操作,而在于骨骼之间的游刃有余,通达于心的由衷热爱,最后外化成动作的轻盈之美。这次比赛展示了工匠们体悟于内生于心的热爱与外化于形的美感相生相融。中药师薄如蝉翼的切割,茶艺师融茶道、武术、舞蹈于一体的翻转腾挪等,皆是工匠们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对技艺美学价值的超越性追求。

赛期匆匆而过,但工匠精神的荣耀永远不会褪色。诚如《荀子·荣辱》所言:“农以力尽田,贾以察尽财,百工以巧尽械器,士大夫以上至于公侯,莫不以仁厚知能尽官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以工匠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体悟技与艺的融合,那么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单位和家庭,不就自然而然地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地稳步前进了吗?让我们以大赛为起点,再次出发,使工匠精神之光更加荣耀。

来源:经武门论道

编辑:戴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