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的螃蟹丨湖湘工匠巅峰对决带动50万人参与,高技能人才队伍强筋健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王义正 株洲报道

脚踩鸡蛋,在气球上切肉丝;仅凭双手,蒙眼配钥匙;挖机托酒杯,垒起5层“香槟塔”……

7月3日-7月4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上万名职业技能人才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画面感爆棚的“巅峰对决”。

记者了解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

匠心“铸”三湘

大赛以“技行三湘、能创未来”为主题,一共设置赛项188个,其中集中办赛55个、分散办赛133个,累计涵盖全省约50万产业工人和职业院校学生参与。

来自全省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参与55个集中比赛项目的竞争和角逐。其中,仅负责各比赛项目裁评的裁判就超过700名。

3333.jpg

▲7月4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株洲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致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致辞。(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以贺信的方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技能人才交流心得、展示技艺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广大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面展现我省技能人才精神风貌。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讲话中指出,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办好大赛,打造技能人才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激励广大劳动者练就高超技艺、创造出彩人生。

记者注意到,大赛在赛程设置上紧贴湖南核心产业,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一次生动实践。

以集中办赛的55个赛项为例,增材制造等12个赛项,对应湖南装备制造和建筑等2个万亿级产业;其他43个赛项,分别对应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旅游、健康、现代物流、文化、体育、石化、环保等16个千亿级产业。

在55个赛项中,有34个赛项涉及湖南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占到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555.jpg

▲株洲工贸技师学院赛点,无人机技术应用项目参赛选手正在进行室内安装调试。(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中心供图)

记者认为,以产业为依托,赛事有利于营造靶向育才的氛围,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夯人才基础、铸发展底座。

匠心“绘”三湘

记者在现场看到,14个市州的湖湘工匠们亮出了各自的绝技绝活,真是大写的“绝绝子”。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维修钳工盛金龙,现场展示了“触测蒙眼配钥匙”绝活。他全程蒙眼,仅凭手感就完全把握钥匙形状,一分多钟锉配出钥匙成功开锁,引发众人喝彩。

岳阳的周国防今年65岁,现场展示了岳州窑的制作工艺,他的作品将“江豚”化作江豚微笑茶具,惟妙惟肖;又以“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为灵感,创新制作出青螺茶具。

22222.jpg

▲雕刻玉石

湖南中汇智能的绝技绝活长沙代表团,则现场带来工程机械展演。拥有30年挖掘机操作经验的王畅,精准控制挖臂,用挖斗托起一个个玻璃酒杯,成功垒砌5层香槟塔,引发现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4444.jpg

▲用挖斗托起一个个玻璃酒杯,成功垒砌5层香槟塔。(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中心供图)

此外,还有来自衡阳市的非遗纸雕灯、湘潭市的神奇的“磨”法、邵阳市的城步苗绣、永州市的江永女书、张家界市的蒙眼气球切肉丝等绝技绝活展示,无不精彩绝伦。

匠心“润”三湘

在开幕式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邹彬,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电焊花木兰”易冉,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艾爱国,分别受邀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故事。

22444.jpg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邹彬(左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电焊花木兰”易冉(右一),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艾爱国(中)。(李健摄)

他们看来,在这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出彩。不管身处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种,只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都能够发出夺目的光彩,都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全省技能人才达到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

湖南既要重视外地人才引进输入,更要重视本地人才培养供给。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宋峥嵘告诉记者,近三年,湖南一共举办全省性技能大赛150余场,各市县和园区开展比赛3400余场,参赛职工470余万人,4万多名职工通过竞赛提升技能等级。

近年来,湖南通过技能竞赛授予近400名职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湖南省推荐对象中技能人才占比超过28%,2020年省劳模表彰中技能人才占比超过27%,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技能人才比例达60%,12人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的职工,被长沙市给予个人100万元的奖励,并且被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C、D类管理范畴,享受住房、就学等相关优惠待遇,有力增强了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1111.jpg

▲比赛现场。(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供图)

记者认为,这是属于湖湘工匠们的赛场,也是属于湖南发展的赛场。

社会进步、产业升级、技术革新都离不开坚韧不拔、勇于突破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这是深藏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谱系,更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基因。

正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开幕式上所说,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湖南孵化技术人才的机制体系也不断健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正式公布,湖南职业教育再次上榜。据了解,2018年度湖南职业教育因改革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1年度再获此殊荣,彰显了湖南职业教育在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湖南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技术能手”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技能促就业,福泽润三湘。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表彰,湖南促进就业工作赫然在列。这是湖南继去年被国务院评为2020年度促进就业真抓实干4个先进省份之一后,再获此殊荣,是为数不多连续2年获评全国先进的省份之一。

人才兴则湖南兴,人才强则湖南强。

我们可以看到,激烈的技能比武背后,是一位位工匠的不断追求;令人赞叹的技能成绩背后,是工匠精神的传扬、是勇于突破自我极限的挑战;规格更高、赛项更新、裁判更严的背后,是湖南对人才的挚爱和对工匠的尊崇!

QQ图片20220421084731.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卢欣 王义正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87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