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须”“应”“当”三字文章 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新闻7月2日讯(通讯员 刘宏)7月1日,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韶山开展“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七一”特别主题党日活动。

在毛泽东广场,全体党员干部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毛泽东纪念馆生平馆进行《廉洁奉公的典范》现场教学,在毛泽东主题馆进行《毛泽东与反腐败》教学、在毛泽东故居进行《孩儿立志出乡关》教学,参观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馆;下午刘望以《新时代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全体党员干部做专题党课,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干部再次来到韶山,对毛泽东同志勤勉好学的情怀、革命战斗的意志、清廉如水的风范、无私无畏的品格,勤政为民的思想,艰苦奋斗的一生,胸怀世界的坦荡襟怀以及伟大的人格魅力,又一次获得了更直接、更深刻的教育,一天的活动收获满满,感慨万千,满满正能量,有一种无形力量,更加感到学院发展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学习,体会到二级学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以下三字文章。

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韶山看到“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手迹,深刻感到“为人民服务”是干部工作目的和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履行好宗旨,就要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学习毛泽东“博学多思、孜孜不倦”,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和工作需要,生活常态和精神追求,只有实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才能面对难题、问题,才能认清问题本质,抓住问题实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这样才能实现真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毛泽东主席为我们做出了“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表率,联系高校实际,当前社会最为关切、毕业生家长之所需、之所急的民生就是高校学生就业工作,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将这项工作纳入一号工程,动员全体老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真心为每一位同学排忧解难,学院领导带头把毕业生就业放在心上,主动对接企业拓岗,为学生找工作,为毕业生办实事,在今年就业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包装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4个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艺术设计省一流专业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创历史新高;同时学院在关心困难学生方面,任何时候都把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认真落实各项奖助学政策的同时,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党委委员彭慧老师联系一企业每年支持3万持续5年15万,解决了在校贫困学生学习期间的实际困难,通过采用多种方式帮扶资助工作,仅上半年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就达4.02万元,实现成长路上不让任何学生掉队的承诺。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新生入学,老生返校期间的相关阶段,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定点定时定期进行宿舍楼、教学楼监测,学院做到了学生“安全到校,平安离校”,实现保障校园平安。

应严守“纪律规矩”意识。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是新时代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刘望书记在党课中强调,规矩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保障,认为懂规矩是工作基础,敬规矩要成为常态,守规矩是要求,作为高校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守规矩,坚持表里如一,持之以恒,实事求是;敬规矩将要常怀感恩,常念初心,常思责任。要在强化学习中懂规矩,扩大宣传中普及规矩,在创新方法中强化规矩。学院发展始终在规矩制度建设方面丝毫不怠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从严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院务、党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制度;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联系班级”制度,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严格执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渠道的审批制度,加强阵地管理和舆情管控制度。今年学院上半年就召开党委会7次,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共6次、党政联席会12次等,各项重大事项决策均征求师生意见,并进行公示,做到制度、教育、监督三者并举,学院各项工作实现了有序开展。实践证明只有通过规矩制度来管理学院的人和事,让制度建设贯穿学院管理全过程,才能够依靠和团结师生奋发图强,共同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当坚持“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求真务实贵在求真,抓工作要重在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空谈误国,学院面对人才培养、博士点建设申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科研项目、成果申报、各项工作计划,不是纸上谈兵,喊口号、开会议就能实现,必须有扎实的具体行动计划,付诸于实际行动,没有实干、奋斗精神,也是一句空话。实干兴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办实事,学院已经形成了务实的工作作风,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傲人的成绩,设计学科排名在全国进入10%,包装设计专业今年上半年被教育部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目前拥有国家一流专业有4个,湖南省1个,在全国同类学院屈指可数,朱和平院长带头坚持求真务实,面对学科和博士点建设目标任务,对标对表,自我加压,以身作则,大刀阔斧推行导师工作室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专业建设与绩效考核并举,极大的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系部教研室、学术报告厅、画室、智慧教室、院大门前坪改造启动,学院新增导师工作室23间,全部实行科研经费与工作室挂勾的管理体制。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如在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9项进入省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1项推荐省级。教育部认可的56项目中,米兰设计周和中国计算机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8项,省级一等奖38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63项等。学院面貌与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刘宏

编辑:聂千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