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巩固“零输入” 在“疫”线彰显株洲人大担当

红网时刻新闻4月12日讯(通讯员 严炜东)法令既行,纪律自正。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株洲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精神,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疫”线彰显人大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哪里,人大力量就聚焦到哪里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右二)在株洲经开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jpg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右二)在株洲经开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本轮疫情以来,省内少数几个没有出现感染者的城市之一,外防输入成了当前株洲防疫的首要任务。超市、学校、车站等人流密集地一直都是最前沿、最难防、最易出纰漏的关键区域。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带领卫健、交通、市监等部门,深入步步高超市、城铁大丰站、职业院校等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部门、各地区加强重点人员追踪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改,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能再次参与防疫工作是我的荣幸。”市人大代表、炎陵县人大代表事务中心主任张莹莉接到组织调令后这样说。自去年8月份以来,这是张莹莉第四次抽调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办公,这意味她又将再一次面对繁杂的数据、昼夜的颠倒和家人的担忧。与此同时,全市还有无数同她一样的人大干部,正为战胜病毒而默默付出。株洲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定点联系、分片包干”的方式,组织精干力量下沉村、社区、企业和各交通站场,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检查,指导或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重点人群集中隔离、值班值守、信息统计等工作,在支撑市域大屏障的同时筑牢一个个防疫阵地,不断为防疫大局注入人大力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荷塘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连夜开展“敲门行动”.jpg

荷塘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连夜开展“敲门行动”。

没有疫情不代表没有风险,守好自己门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人。“这段时间请不要外出,买菜的事我们会帮忙,有什么困难请随时联系”,在荷塘区晏家湾社区,市人大代表刘国梁正与基层干部一道开展“敲门行动”,逐户摸排人员情况,宣讲防疫政策,这是刘国梁连续第十多天牺牲休息时间参与防疫。巾帼不让须眉,同刘国梁一样的还有63岁的醴陵市人大代表李金云,当得知值守点缺少人手时,她不顾工作人员的婉拒,坚持报名参与,她每天第一个来到值守点,认真细致查验人员“两码”,直至深夜方才离开。而刘国梁与李金云的故事只是全市无数人大代表抗疫事迹的缩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冲锋在前,从“敲门行动”到“物资捐赠”,从街坊小巷到企业厂矿,从走街串巷的“小喇叭”到夜幕之下的“红马甲”,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代表们充分发挥自身密切联系群众、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据不完全统计,株洲市各级人大代表今年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9053人次,捐款、捐物840人次。

有力度,更有温度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人大代表安排专车接送老年人接种疫苗.jpg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人大代表安排专车接送老年人接种疫苗。

在乡人大代表邓培林的陪同下,腿脚不便的抗美援朝老兵黄长秀在家中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为加快构建免疫屏障,炎陵县中村瑶族乡的人大代表们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上门接种+车辆接送”的方式,精心做好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为弱势群体撑起疫情防护的“保护伞”。大疫面前有大爱,病毒无情人有情。株洲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扛起扛住防疫责任的同时,做精做细各项服务,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了解民需、反映民意、解决民忧。天元区人大代表陈迅,发挥职业优势,推动设计互联网医院“小程序”,有效化解疫情期间慢性病、常见病患者的复诊顾虑和买药难题;栗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拍摄“网格防疫宣传段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多期小视频,通过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龙泉代表团将一季度代表活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倡议书》签名、一次爱心捐赠、一次志愿者服务等“三个一”主题活动。

e36b6b175aac2dbb5c6230645f3b4a8.jpg

芦淞区龙泉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三个一”主题活动。

“《决定》的出台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强的法治保障,我们的责任就是在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的同时,立足株洲市实际,找寻法治化与人性化的最佳平衡点,让百姓们既感到安全也感到温暖。”刘光跃这样表示。疫情尚未结束,努力仍将继续。株洲市的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始终相信,只要坚决服从大局、紧紧依靠人民,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就一定能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严炜东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1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