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从事新闻舆论工作10多年,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有些体会和想法。

要处理好“说”和“做”的关系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过时,干得好还要说得好,要边做边说,先说后做。第一,干得好还要说得好,就是要把工作总结好,把经验提炼好,把典型树立好。工作都在做,关键是要总结得到位、总结得出彩。黄诗燕是在脱贫攻坚中倒下的县委书记。如何树立这位“时代楷模”“新时代县委书记的榜样”形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记者走进黄诗燕战斗过的罗霄山脉,走入脱贫群众,追寻“最美扶贫书记”的足迹;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第52期推出长篇通讯《焦裕禄精神的新时代回响》,引起各界强烈反响。第二,要边做边说,就是要做到说做结合,以说促做,以做带说。有些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需要边做边说,以说澄清道理、明辨是非,扫清障碍。清水塘搬迁改造,我们统筹央媒、省媒、外媒和市媒资源,统筹内宣外宣线上线下,把道理讲透彻,把成效讲明白,赢得民心、促进发展。第三,先说后做,就是要以说试探社会舆论的反响,以说推进工作。说好了,说通了,说进去了,做就不是难事了。道路停车收费,舆论先行,着眼市民忧心的“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先讲停车收费政策好处,赢得民心,也推动了停车收费工作的进展。

要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

我始终认为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必须革除旧的观念,破除旧的藩篱、更新旧的手段、打破旧的体制机制。改革无止境,开放在深化,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跟上,要坚持虚功实做,做精做细,要常做常新、勇于创新,以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实际工作。第一,以舆论引导凝聚奋进共识。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功能。土地革命时期,在炎陵、茶陵等老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的宣传口号,“唤起工农千百万”,打出了“耕者有其田”的新局面;今天的株洲,“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将凝聚400万株洲儿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第二,以氛围营造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环境很重要,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培育年”的重要内容。营商环境包括舆论环境,舆论环境能净化营商环境。市委开展“发愤图强、重振雄风”大讨论活动,株洲日报连续发表多篇“知株侠”“朱理评”文章,就是以氛围营造来优化发展环境。第三,以总结经验推动发展升级。株洲的多项工作荣获国省表彰。“放管服”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最近又荣获科技创新百强城市。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新华社推介株洲动力党建做法成效;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株洲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总结推广,使株洲迈向高质量发展。

要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

第一,搞清舆论监督与国际舆论斗争的“内外有别”。舆论监督主要是对内来说的,反映的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不同于国际舆论斗争,不是敌我矛盾。国际舆论斗争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二,把握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辩证统一。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工作好人民满意,不好人民不满意。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是正面宣传为主、团结加油鼓劲。舆论监督是正面宣传的有益补充,出发点是为了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二者在根本上是统一的。第三,理性看待舆论监督。正面宣传不是一味唱赞歌、粉饰太平。要看到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问题:普通思想认识问题,做好解疑释惑、陈情说理,以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理论魅力感染说服;群众的建设性意见,要充分吸收利用;老百姓的困难和诉求,合理部分要想办法解决、满足,不合理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支持。(中共株洲市委宣传部 陈玉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玉新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1/23/108010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