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特色荣誉制度体系 株洲部署2022年征兵和民兵工作

1.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许光启)1月20日,湖南省征兵和民兵工作部署会议举行。市委常委、株洲军分区大校政委周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卫安,株洲军分区大校司令员张台华,株洲军分区大校副司令员吴斌在株洲分会场出席会议。会后,株洲继续召开了2022年全市征兵和民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宣读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通报,总结讲评2021年度征兵和民兵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度征兵和民兵工作任务。

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来源靠征兵。征兵工作是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的源头工程,多征集高素质兵员,可以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支撑;民兵工作是为部队提供保障的支撑工程,推进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2021年,株洲市征兵工作“五率”考评和民兵工作检查考评均获得了全省第二,炎陵县代表全省接受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工作检查考评得到了肯定,全面展示了株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成效。

抓好征兵和民兵工作,是《宪法》《国防法》《兵役法》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党管武装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要经常主动过问征兵和民兵工作,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指导协调军地有关部门按职责抓好落实,确保这两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会后,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及时将今天省市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作好汇报,把责任和任务分解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具体时段,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探索完善现役军人、基于民兵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政策,特别要在军人家庭优待,退役士兵安置和免费职业培训、扩大补偿范围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具操作性和吸引力的配套措施,吸引更多高学历青年报名参军,激励更多专业人才积极参与民兵组织,构建具有株洲特色的荣誉制度体系。

要以《湖南省征兵“五率”量化考评办法》和《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为抓手,征兵工作方面,突出大学毕业生这个重点,各县市区要利用大学生放假返乡时机,安排乡镇专干、村社区民兵干部骨干面对面、一对一进行宣传发动,尽可能多征集高学历青年,不断提升高素质兵员比例;民兵工作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力量结构,坚定不移地推动编组向工作地、向新兴领域、向人装结合、向各类企业拓展,提高民兵新质力量比例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对口率、人装结合匹配率,真正把最优秀的人才、最高端的装备编进民兵组织,提高民兵专业队伍的“含金量”。

同时,各级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征兵工作上,各级兵役机关和卫生、公安、教育等部门要共同把好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学历审核、役前教育和审批定兵等重要关口;民兵工作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工商联、行业系统等要配合军事机关重点抓好潜力调查、任务对接、人员调配、数据会审等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许光启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1/20/107941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