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丨天元区三门镇:90后新型职业农民养成记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媛 王玲)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白石村的金丝皇菊归仓,袁旭东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看着金灿灿的菊花摆满烘烤房,他说:“我们1个多月辛苦付出没有白费。今年,金丝皇菊销售额预计达到60万元,村集体经济又上一个台阶。”

“道路千万条,回村第一条。”这是袁旭东三年前回村最初的念想。三年来,看着村里金丝皇菊开了一遍又一遍,田间蔬菜收割了一茬又一茬,山头茶树果挂满一串又一串,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这一条路他觉得没走错。24岁的年纪,正当旭日东升,在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道路上,他一直在求索,“用自己的力量,让家乡成为宝藏。”

图片

把农民当职业,风风火火闯白石

袁旭东是个早就脱离了农村生活的农民。2017年,他大学毕业后在三一重工从事数控机床,拿着不错的收入,融进五彩斑斓的城市生活里。

回乡就业?袁旭东说自己连锄头都没碰过。

可就是连锄头都没碰过的袁旭东,2018年头也不回地回到了白石村,成为株洲市百胜格外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百胜格外香”)的办公室主任,全面参与公司各项工作。

为什么要回来?袁旭东说,现在农村政策好,前景广阔。而且农民被重新定义,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可以当成一份职业来做。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觉得在白石村同样也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世界。

可村里的事又多又杂,不是按几个按钮,设置些参数就能完成的,袁旭东说,经常会碰一鼻子灰。

图片

2019年,白石村决定发展金丝皇菊产业,作为村级公司的百胜格外香承担了实施的重任。公司在流转土地环节,遭到很多村民反对。眼见着马上要到菊花苗栽种的季节,袁旭东急得团团转。

“你一个毛头小子,懂种地吗?”“流转土地搞项目会成功吗?也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在质疑声中,袁旭东沮丧过,失落过,但都挺过来了。他白天忙着找村支两委帮忙给村民做工作,晚上游说老村支书带头干,还抽时间学习菊花种植技术,“办法总比困难多。”

终于,大家被这个年轻人的热情、执着和专业打动了。5月份,一百亩的金丝皇菊苗按时栽种。当年,村集体收入就突破了10万元。

把被需要当收获,踏踏实实做志愿

白天风风火火地忙,夜晚回归宁静,袁旭东看着大学班级群里信息闪烁,同学们“这个升主管了,那个结婚了,这个获得了国家技术资格认证,那个生了双胞胎……”他不敢插一句话,生怕同学们问他的近况。

“当热情耗尽,我并没有得到更多,感觉生活和工作都只剩下一地鸡毛。”袁旭东说。

一件小事,一句短话,彻底改变了袁旭东的想法,“被需要也是一种收获,而且很踏实。”

今年70岁的曹建国是个五保户,白天在老宅子里种菜养鸡,晚上回到幸福院里居住。

201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曹建国在老宅里正在抽水浇菜,突然水管不出水。找不出原因,急性子的曹建国在菜园子里急得直摔水管。

正巧,袁旭东下班回家,看到在菜地里打转的曹建国,赶忙上前了解情况,最后发现是曹建国老宅子的电费没了。

“怎么办?现在村干部都下班,上哪儿交电费。”曹建国叹气道。

“曹爷爷,不着急,我有办法。”袁旭东赶忙打开手机帮曹建国交费,重启电表后,看到抽水机的水又开始汩汩往外冒。

之后的日子,曹建国过一阵子就会问袁旭东,是不是到了交电费和话费的时候,“东牙子,有你在,我心里就踏实。”听到这句话,袁旭东突然明白,“被需要的感觉,也是一种力量,让我不会感到失落。”

后来,这份踏实也传染给了村里很多老人,子女不在家需要帮忙的,都找袁旭东。

袁旭东一个人也忙不过来,于是就找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忙。慢慢的,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干脆,袁旭东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这些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能像及时雨一样及时出现,所以就叫白石村及时雨志愿服务队”。

农村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之间矛盾调解……“及时雨”总能及时赶到,并处理好问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20多个人,且平均年龄只有28岁,成为天元区最年轻的志愿者团队。

现在的袁旭东不仅是挥锄头的好手,种菜、养鸡、开农机、办培训班、做志愿服务等样样都里手,“越来越喜欢农民这个职业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王玲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96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