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唐小荷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肖竞)日前,南洲镇司法所所长唐小荷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她用6年多的时间诠释了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帮教员”、普法教育“宣传员”的司法为民情怀,赢得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最近,南洲镇南山村居民刘某和许某因为一块菜地的归属进行争论,继而发生肢体冲突。村党委书记刘新华进行了多次调解,双方均不能达成一致。为了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刘新华找到了唐小荷,组织双方再次进行调解。

唐小荷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做双方工作,并召集大家到现场查看了纠纷菜地。由于年代久远,菜地属谁已无法考究,村里档案登记资料上也无记载,双方又不能提供相应的证人证据。唐小荷便从邻里之间、朋友关系的角度据情据理劝说双方当事人,希望彼此都退一步多为对方想一想,再说远亲不如近邻,如果事情一直僵持下既影响了邻里关系,还在村里留下不好的名声。最终,唐小荷认真负责一心为民的态度感动了当事双方,双方达成和解。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南洲镇部分村宅基地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在唐小荷的带领下,南洲镇司法所指导21个镇、村居调委会坚持镇每月两次、村每周1次的定期排查与重点时段及重点问题排查并重的方式排查矛盾纠纷130余次,成功预防了矛盾纠纷280余起,直接参与或指导村居调委会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真正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唐小荷平日里工作繁忙,可为了给孩子们上好法治教育课,还得挤出时间进行精心准备。她根据学生年龄小、法律知识薄弱等特点,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面入手,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进行讲解,并现场与学生们进行法律知识互动问答,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学生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

0A2A0429[00-00-07][20211111-142250548].jpg

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唐小荷成立了200余人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采取线下法治讲座、入户宣传等,与线上村村响广播、公众号宣传等方式深入到南洲镇458个村民小组,12336户群众中开展广泛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8000余名群众普法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为5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初审服务。

社区矫正人员虽然犯过错,但他们与其他人一样,都需要得到理解与尊重。前年,南洲镇村民李某因犯伪造证件罪而被判处缓刑,也因此在“人生履历本”上留下不光彩的一页。当时22岁的李某与家人关系极不融洽,经常将自己封闭起来。虽然他定时来到所里汇报,但却看得出极不情愿,人也显得非常悲观,对于司法所的管理非常抗拒。

于是,唐小荷尝试着走进李某的生活,关心了解他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并为其讲法律讲政策,让其真正了解社区矫正的目的和意义。同时,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终于打开李某的心结。如今,李某重新回归社会,在芦淞区打工生活。

在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上,唐小荷下足功夫,在严格依法落实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及安置帮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的同时还采取一对一走访谈心、点对点就业指导等方式人性化帮助引导在册的27名社区矫正对象、 在册的105人安置帮教对象遵纪守法、服从管理、改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截止目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15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84人,累计安置帮教刑满释放245余人。

0A2A0428[00-00-01][20211111-142957797]_爱奇艺.jpg

在唐小荷办公室里的一面墙上,张贴了一块挂式白板,每周,她都会在上面写下自己本周工作计划。在基层工作6年,唐小荷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长期从事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调解工作做深、做实,把基层矛盾风险及隐患化解于无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竞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11/11/103889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