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隔离点十二时辰 他只能深夜隔着手机屏幕和家人报平安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罗金鹏)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本次疫情锁定为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德尔塔变异病毒,疫情扩散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隔离点的驻守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时间界限,只有24小时的随时响应。

8月2日7点整,株洲市芦淞区庆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刘锴和同事一起,开始准备为隔离点的隔离人员配送早餐,开启一天琐碎的隔离点驻守工作。在这里,他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更是服务人员。

一环扣一环,争分夺秒

隔离点两栋楼80个房间,由刘锴和他的4名同事守护。从起床、穿好防护服、取餐到早餐派送到位,刘锴和同事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8点开始,刘锴要做好上午的核酸检测采样准备工作。9点到10点,刘锴和同事要以平均每分钟一个的速度完成采样,同时询问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并为他们检测体温。

看似轻松简单的工作,因一环扣一环,刘锴每天都要争分夺秒地完成。由于经常穿脱防护服,刘锴由刚开始要花费十多分钟穿好防护服,到现在只需要三至五分钟。如何又快又好穿脱防护服,他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夏天多汗,佩戴防护手套要慢一点,不然会扯破。脱防护服的时候一定要用内侧包裹外侧,每脱一件都要仔细消毒……”

图片7.jpg

全面消杀后,刘锴已汗流浃背。

10点到11点,采样完成后,刘锴要对隔离点所有公共区域,包括隔离区域、医学观察区域的走廊、楼道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清理隔离人员房间的垃圾。送餐、采样、清理垃圾、消毒,四个小时下来,刘锴身上的防护服完成了它的使命。脱下防护服后的刘锴,整个人像从泡了几个小时的水池里出来,衣服湿透、双手起皱泛白。

劝导隔离者,耐心服务

消杀完毕后打开手机,刘锴的微信已经被未读消息的小红点刷屏了。“什么时候能解除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吗!”当看到群里8502客房的隔离人员问能不能开空调时,担心交叉感染的刘锴立即在群里回复:“不能开,中央空调有空气循环,大家坚持下,开窗通风,我们送藿香正气水来。”

中午11点30分,脱下防护服还没多久的刘锴要再次穿上防护服,开始集中配送午餐,同时帮吃不惯配送餐的隔离人员收送外卖。

12点送完午餐后,好不容易能喘口气,刘锴要整理上午的各种数据开展报送工作,并集中回复隔离人员在群里提出的各种问题、安抚焦虑紧张的情绪、疏导因天气炎热一触即发的矛盾。

就在前天的午休时间,一位隔离人员因天气炎热却不能开空调打算组织到大厅聚众闹事,刘锴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挤出自己中午仅有的半小时午餐休整时间,对其进行疏导劝解。刘锴的耐心付出,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赢得了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敬佩。刘锴跟同事说,生活日常的问题,能帮忙的尽量帮忙,要多花点心思安抚隔离人员,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送餐、清理垃圾、消毒、登记人员信息、接收隔离人员、跟进整理数据……这样周而复始的工作,刘锴一天要重复三次。

图片8.jpg

刘锴在隔离点做核酸检测。

“疫”路艰险,迎难而上

驻守的工作需要医务人员吃住都在隔离点。去年3月17日至5月8日,隔离点成了刘锴的第二个“家”。而今年1月上旬至今,刘锴又再次回到隔离点驻守,除了4月8日至5月16日,他都不曾正常回过家。到今年7月底,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入侵,刘锴一天的休息时间最多只有4、5个小时,隔离人员多的时候,他连续工作过40多个小时。

问他辛苦吗?他却说,基层社区的核酸检测人员比他们更辛苦,单位里实习的年轻人都两次中暑还在坚持,“我的身体能扛得住。”

这份又苦又累的差事,有人避之不及,而刘锴却是主动和单位申请来隔离点驻守的。去年疫情许多党员纷纷请战抗疫一线忘我奋战,这让他看到了党的领导、党的决策,尤其是党守卫人民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我想入党,我要向党组织靠拢,党是真正为人民的,一定错不了。”刘锴坚定地说。

在隔离点驻守工作,也就意味着不能帮妻子分担家庭重担,也不能陪伴在读小学和高中的两个女儿身边。但刘锴对工作的担当与热爱,让他成为两个女儿心中的榜样,也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现在刘锴只能在深夜利用短暂的空闲时间隔着手机屏幕与家人报个平安,他说,等到疫情形势平稳过后,他最想做的,就是能多在家里陪陪妻子和女儿。

夜深了,隔离人员都睡了,忙了一天的刘锴还在一边汇总当日数据进行总体盘点,一边等待中心送隔离人员进来,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什么时候才能安心脱下这身防护服?他觉得,有这么多和他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这一天,不远了。

像刘锴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怀着一颗炽热的心挺身而出,宣传劝导、入户调查、运送物资、清理消毒……用双手和汗水构筑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金鹏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90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