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从“七人普”公报看新区发展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 刘江南)近日,天元区发布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七人普”)公报。公报显示,天元区常住人口为478309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六人普)的215392人相比,增加262917人,增长122.06%,年平均增长率为8.30%,增量、增速均为株洲市第一。

人口占全市比重由“六人普”的5.58%增长到12.26%,大幅增长6.68%;占株洲市城区常住人口比重27.58%,城区总量排位从第五上升至第一。

从公报中,我们将解读此次人口总量、城乡人口、地区分布、性别构成、年龄构成、受教育程度等主要数据呈现何种特点?常住人口的增量与增速,对未来天元区的地区经济发展有哪些“红利”?

【关键词】人口总量快速增长

——增速翻倍、常住人口增长速度全市第一

——总量翻倍、常住人口人数增长全市第一

——占比翻倍、城区人口占比全市第一

十年来,天元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通过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科技水平,园区蓬勃发展。市民们休闲时常常选择的湘江风光带、神农城、栗雨休闲谷、万丰湖湿地公园等景观带,都是天元区宜居改造的直观体现。同时,天元区大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使这里成为人口增长最高、增速最快的“人口净流入”城区。

“七人普”数据显示,十年来天元区人口持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全区常住人口47.83万人,较“六人普”(21.54万人)增加26.29万人,增长122.06%,年平均增长率为8.30%;增量、增速全市第一。总量占全市比重由六人普的5.58%增长到12.26%,大幅增长6.68%。常住人口占全市城区常住人口比重27.58%,城区总量、占比排位从第五上升至第一。

【关键词】人口结构持续改善

——少年儿童人口占比城区第一

——劳动力人口规模城区第一

——老年化程度远低于全市水平

“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区男性人口24.17万人,占50.52%;女性人口23.67万人,占49.48%。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2.11, 较“六人普”(104.44)下降2.33,分别低于全省、全市2.66和0.7个百分点。人口性别结构基本趋于均衡。

这十年,天元区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的建设,社保制度不断完善,为地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其中,少年儿童人数排城区第一。全区0—14岁人口8.41万人,占17.58%,较“六人普”上升4.38个百分点,人数占比为城区最高。大量的少年儿童人口,将为城市提供丰富的后备力量。

在15-59岁的这一群体有32.55万人,占68.05%,高于全市6.25个百分点。劳动力人口规模依然庞大,这部分人口将继续为天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还有一大特点,即老年人口相对不高。60岁及以上占比14.3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0.29%。较“六人普”上升4.01和3.75个百分点,占比分别低于全市5.56、4.24个百分点。老年化程度相对不高。但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在进一步加深,未来将长期面临人口均衡发展的压力。随着人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老龄人口也随之增加。养老行业产业链或成为新的发展点。

【关键词】人口素质显著提高

——平均受教育年限高于全市1.91年

——每10万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大幅高于全市水平

——文盲率低于全市水平

十年来天元区不断加大投入建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除了吸引了全市众多中小学生就读,也使大量家庭为方便子女上学搬迁至天元区安家落户,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周边房地产业的发展。

“七人普”数据显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六人普”的11.65年上升至12.12年,居全市第2位,高于全市1.91年。文盲率由“六人普”的0.56%下降为0.26%,低于全市0.65个百分点。

十年来,天元区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引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园区企业不断增加,使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流入和聚集,不断增强的科研活力和研发能力,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

全区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16.12万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由“六人普”的29638人上升为33706人,大幅高于全市水平18653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刘江南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29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