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黄桃,上得了天,更是火得下不了地

肩挑“金山银山”。

红网时刻记者 聂千川 株洲报道

时值盛夏,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琳琅满目的瓜果让人食欲大开。要说时下最受瞩目的瓜果,炎陵黄桃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

炎陵黄桃以其完美的外形和独特的口感成功打开了国内外消费市场,也成为了炎陵最具代表性和最大规模的特色农业产业。

一颗果子,甜蜜了一座城,湘东南边陲的黄桃,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全县8000多名农户种植黄桃致富,近60%的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黄桃稳定脱贫,黄桃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从“引进栽种”到“全民盛宴”

炎陵黄桃为什么非同凡响?这源于自然天成的造化和炎陵人民的智慧结晶。

炎陵县位于湘赣边界,山地面积占比86.9%,县境基本被两条主要山脉所覆盖。这里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阳光充足,雨水充沛,非常适宜黄桃的生长。

早在1987年,黄桃就开始在炎陵县进行试种,当时是从上海引进来的“锦绣黄桃”,但试种后发现水土不服,挂果后不仅单果小,且病虫多,甚至“十果九蛀”。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规模难以扩大。

经过多年的选育,农技专家们终于找到了原因:锦绣黄桃只有在海拔300米至1200米的山区,并在以花岗岩成土母质为主且含有稀土元素的土地上,其品质才最为优异。就这样,炎陵的黄桃大部分都 “上了山”。高山之上的梯田通风条件好,桃树可以比平原上种得更密。经过花岗岩齑粉过滤的山泉水灌溉着桃园,赋予了每一颗桃子最优质的水分。

2002年,炎陵制定出了一系列标准化的黄桃生产流程,施肥、修剪、套袋、采摘等都有严格的标准。然后,开始向全县推广黄桃标准化种植技术。

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2011年开始,炎陵每年设立500万元的政策引导资金,开始大力发展炎陵黄桃,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炎陵黄桃的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一些村民文化程度不高、技术跟不上的情况,该县通过举办培训班,或者深入果园现场指导来提高黄桃种植技术。村民们一旦碰到技术难题,打个电话,技术人员或赶到现场,或利用视频、短信及时解决,从而使得农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高。

炎陵人民的致富果。

炎陵为了黄桃能出落大方,可谓是操碎了心。拉满各种Buff,什么水果整形、水果套袋、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国内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只要能用的,全部用在炎陵黄桃身上,炎陵黄桃脱胎于上海“锦绣黄桃”,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长为“明星水果”。

好吃又养颜的炎陵黄桃。

在一次次的蝶变中,炎陵黄桃无疑成了一个“全民盛宴”的产业。今年全县黄桃种植面积9.5万亩,预计总产量6.1万吨。全县共有3.36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炎陵黄桃产业链。全县累计有4784户14152名贫困人口依靠种植黄桃而脱贫。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邝卫华因家境贫寒,他高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但日子依旧紧巴巴。后来,在县里农技员的指导下回家种上了黄桃,从2004年开始,他的黄桃果园年收入由8万元、10万元,不断递增到30万元、50万元……

每年6月不到,炎陵县城的各大旅店已人满为患,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商人。“现在我们炎陵的黄桃已经出名了,果子还没熟就有客商电话预约了,等桃子一熟,车都上门来拉……”炎陵果农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手中的订单应接不暇。

走向世界的炎陵黄桃

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炎陵县脱贫摘帽。炎陵能够成功脱贫,炎陵黄桃功不可没。

炎陵黄桃能长久成为黄金果、明星果、幸福果,需要战略谋划,需要顶层设计,需要高瞻远瞩,也需要像爱护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品牌。

为此,炎陵一直在不懈地努力着。针对一些种植户提前采摘、从而影响了品质的问题,炎陵县成立黄桃产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统一采摘期,统一分拣标准,并提出批发、零售建议价。

炎陵县引导成立诸多黄桃种植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销售,引领种植户精准发力。

《北京时间》评选中国最好吃的桃子,将炎陵黄桃评为榜首。个头超过6两的精品果,可以卖到 19.8元每斤,可以说是水果界的 “爱马仕 ” 了。

又是丰收年。

炎陵属于湘赣边地区,偏处一隅,交通物流不是很便利。炎陵在发展电商方面不遗余力,大力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拥有一个电商产业园,建成了3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3000余家注册网店、128家农村电商服务工作站,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炎陵插上了走出大山的翅膀,很多地方的消费者都能实现“今天摘桃,明天吃桃”。

为了维护炎陵黄桃的品牌,该地开展了线上线下异地维权打假系列行动,推出了行政执法、专业机构维权、消费者投诉监督组合拳。仅去年就线上删除(下架)侵权链接1677条(家),线下查处侵权商铺、侵权包装盒73家。“炎陵黄桃”网络异地维权工作模式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十大法制创新案例。

自2018年开始,炎陵黄桃在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连续几年成功登上央视,成为全国性品牌,站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视野无限扩大。

也正是这种巨大的品牌影响力,使炎陵黄桃于2018年7月历史性地冲出国门,出口新加坡、阿联酋、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炎陵黄桃大数据平台。

更令人振奋的是,2020年5月,炎陵黄桃继续尝试新品种改良探索,在海南文昌成功登上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载人飞船试验船,进行首次太空育种试验,争取培育出外形更好看、味道更好吃、品质更优良的炎陵黄桃……

2020年,炎陵黄桃采果面积5.2万亩,总产量5.18万吨,出口量达200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超过20亿元。

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在“湘农荟大直播”中变身“带货达人”。

“全民带货”的宣传营销更是让炎陵黄桃走向千家万户。前脚有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通过电视网络媒介直播带货,为“炎陵黄桃”代言;后脚网红大咖也紧随而来,粉丝量超1200万抖音红人衣哥,为炎陵协成村黄桃做公益直播。连央视和大热的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也在节目中为炎陵黄桃做推广。

炎陵还与“湘农荟”开展深度合作,开展黄桃专场直播,联动“网红”果饮品牌果呀呀,打造“弗兰果子计划”首款饮品,为炎陵黄桃产业高端化、品牌化赋能。

如今,炎陵黄桃已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主要分布于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霞阳镇、下村乡、龙溪乡、十都镇、沔渡镇、水口镇、策源乡等10余个乡镇,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黄桃产区,无论是技术、品质、规模等,均处于全国领先。

黄桃树上的“金果果”。

一颗黄桃承载一座城

习近平总书记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如今,炎陵黄桃已经不单纯是扶贫产业,已经完全走出了一条市场化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2021炎陵黄桃大会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拉开帷幕。

“哎哩炎陵好呀好风光,炎陵黄桃甜呀甜又香……”7月20日,伴随着优美的旋律,2021炎陵黄桃大会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拉开帷幕。沃尔玛、深圳百果园、步步高等9家采购商现场与黄桃基地签订了共700万公斤的供销合同。

随着炎陵黄桃知名度不断提升,以炎陵黄桃为主题的文创产业已经逐渐崭露头角。炎陵还推出了黄桃卡通人物桃宝和桃贝,同时还举办了以炎陵黄桃为主题的征文和短视频、摄影等大赛,举办桃花节、黄桃大会等节会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花、品桃。

炎陵黄桃通过快递走向全国。

炎陵还与邮政部门合作,为黄桃制作“本产地溯源卡”。该卡以炎陵风景明信片的形式,印上防伪溯源二维码,成为炎陵黄桃的独特标识。借助“本产地溯源卡”项目的外延效应,将炎陵地方文化、特色旅游信息等搭载着黄桃邮件寄往全国。

炎陵的旅游、物流、酒店、餐饮、民宿等也十分火热。每年都会举行黄桃技能大赛、桃花仙子选拔赛、黄桃大会、开园品桃会、原产地大直播等一系列重大节会活动,吸引了大批客商和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炎陵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先后荣获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美丽中国示范县”“全国十大县域旅游之星”“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深呼吸小城10佳”“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称号。

一个小小黄桃沟通着大山与外面的世界。炎陵黄桃,演绎了一个产业发展的“桃神话”,更是湖湘精神、奋斗精神的标识,未来,必将与蓬勃发展的时代同行,携手成就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1/97282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