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多支民间救援队驰援河南 从转移群众到灾后消杀不缺席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曹文武 谢永坚 )河南发生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后,全国各地都伸出援助之手。7月29日,记者从株洲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29日下午5时,从株洲出发了近百人的救援队伍以及“龙吸水”大功率抽水机、大型发电车、动力快艇等先进设备驰援河南。

据株洲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7月21日开始,株洲社会救援力量有四支队伍携带搜救艇、大浮力马甲、发电车、大流量排水车、防疫消杀等设备物资,驰援郑州、新乡等地抗洪救灾。主要协助河南当地救援、排水、恢复电力、消杀等。

持续救援一周 载誉归来

河南“7.20”洪灾发生后,醴陵蓝天救援队闻“汛”而动,10名救援队员携带冲锋舟2台、动力2台、马甲12件、头盔12顶、个人PPE,及一周生活物资,火速赶到灾区,于7月21日上午出发河南参与救援。

11.jpg

转移受灾群众。

救援队按照前线指挥部要求,第一站直达重灾区新乡,开展救援任务。7月22日转移受灾群众414人。7月23日出动51艇次,排查9个区域(幸福家园、卫辉市卫州路、卫辉市下圆菜市场、太和东区小区、明珠新城、南关南枣园、曲韩社区、新乡市凤泉区陈堡村、新乡市凤泉区绿菌河泮)约550户,转运灾民物资10车次,转移群众131人;7月24日转移群众337人;7月25日持续转运全国支助救援物资。高强度和高温使得队员们出现不同症状:有的手脚泡肿,有的磨出血泡,有的头晕脑胀、甚至有的呕吐,但是大家仍然咬牙坚持到底。

6天5晚的持续战斗,险情得到相应很好的控制,使命结束,醴陵蓝天救援队于7月26日下午17:40分,一个不少平安归来。

连续奋战60小时 排水15万吨

3332222111.jpg

排水作业现场。

7月21日凌晨3时,中国安能株洲总承包部救援队连夜抽调多名救援人员,两台(套)龙吸水专业救援装备迅速赶赴事发地,经过15小时的机动行军,救援队先遣组于21日晚上18时抵达灾害现场,积极配合现场队伍展开救援。

救援队采取“双向抽排、两班轮换、多点铺开、交替作业”的方式持续救援,人歇机不停,争分夺秒不间断抢险近60个小时、总抽排量达15余万吨后,实现了河南郑州京广路段淮河路口隧道贯通见底。

4455444.jpg

排水作业现场。

紧接着,救援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的顽强作风,迅速转战到河南郑州滨河花园社区一期地下室、隆福国际小区地下室和惠济区丰乐农庄累积排水5万余吨,现场险情有效得到了进一步控制。

目前,该救援队正全力对惠济区丰乐农庄进行抽排抢险,争取以最快速度完成排险作业任务。

克服高温 全力恢复居民供电

7月23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集结配电专业、变电专业、试验专业等专业人员43人,携带专业设备30套、各类抢修车辆12辆,组成抢险救援“突击队”,从湖南株洲出发前往河南郑州,此前3名先遣队员和1台500千瓦发电车已于22日抵达郑州。

321.jpg

维修配电室。

“突击队”在郑州会和后,根据指挥部的安排前往香榭丽舍小区开展抢修工作。香榭丽舍小区有居民1100余户,受特大暴雨影响,小区受灾严重,电力中断。

郑州气温回升,小区狭窄的配电间温度已飙升到45摄氏度,无法长期施工。“突击队”分成多组,每45分钟轮换作业一次,确保作业紧凑高效。与此同时,“突击队”还对小区电缆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及时消除故障。

7月25日21时,“突击队”经过两天连续作战,终于啃下香榭丽舍小区这块硬骨头,为居民送上光明,至此,停电达到5天之久的香榭丽舍小区全部恢复供电。居民送来锦旗,为“突击队”点赞。

全面消杀 严防灾后疫情

7月26日,株洲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12名队员,携带消杀机、消毒剂、防护服等物品,奔赴河南新乡等地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7月27日零点,救援队赶到后,对新乡市辉龙阳光城怡苑小区的44栋,两千多户居民进行灾后消杀。队员们在高温烈日下作业,7月的河南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救援队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身上背着40斤重的水箱,手上扛着30斤重的消杀机,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穿梭,工作不一会防护服就被汗水浸透。

微信图片_20210730001748.jpg

消杀现场。

“水退后,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带来后续的防疫压力。” 株洲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和队员们在工作中发现大水冲下的垃圾,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做这样的工作期间,队员们需要保护好自己,每天必须捂得严严实实,大部分时候没有洗澡的地方,收工之后只能找一些清水洗一下脸。”该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河南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助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曹文武 谢永坚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199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