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株洲政协委员为外卖食品安全发声

IMG_9013_副本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匡琦)一到饭点儿,就打开手机APP找饭馆,动动手指,美食就会送上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外卖”解决吃饭问题。虽省事、美味、价钱不贵,但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却多少让人担忧。株洲市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曾就豆制品等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过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今年,市政协委员杨融志、段琳芳等又聚焦外卖食品安全提出多条提案,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建言献策。

IMG_9032_副本

问题

准入门槛低、监管难度大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有10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159家,其中美团2512家,饿了么及饿了么星选4647家。

这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但食品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

市政协委员杨融志认为,外卖因其便捷、实惠等服务优势深受市民喜欢,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和外卖骑手接触人员较多,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很大。去年,全国政协还曾就“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主题进行广泛调研,并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外卖骑手以及相关部委负责同志等面对面交流,共同为外卖食品安全把好关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市政协委员段琳芳发现,由于互联网销售食品的自然人或企业,仅需提交其姓名和地址等真实身份信息就可成为网络经营者,不一定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监管人员即使发现了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并决定查处,也可能因短时间寻找不到相关被执行人导致执法成本高、查处难度大。

建议

外卖餐饮行业得在阳光下运行

不了解哪里制作,不清楚配送过程,“外卖”很难让人吃得放心。

杨融志认为,应将外卖餐饮行业监管纳入“民生100”工程。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外卖生产点的核查,对持证经营、人员情况、食品安全、制作环境等情况进行检查登记,无证经营者一律限期整改或依法予以取缔。同时,敦促平台落实责任,比如由职能部门对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其落实入网审核责任,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提交的相关资质证明。

段琳芳建议,将“外卖”各环节信息、送餐人员信息等与追溯体系串联,使消费者能够及时查询到供应菜品的周边环境。推广可视化平台流程化应用,通过改造建设透明玻璃隔断墙、隔断窗或者安装图像采集和视频传输设备等形式,使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以及备餐、分餐场所等重点场所直观可见。

督办

让好制度落实到每一单“外卖”中

6月21日,市政府办及市政协提案委组成联合督办组,就杨融志、段琳芳等委员提出的外卖食品安全系列提案进行督办。这也是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相关提案办理组织开展的“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之网络餐饮安全专场活动。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一同实地检查食品安全情况,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联合督办组现场调研了“饿了么”平台株洲代理公司——株洲顺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现场检查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体门店——小风唐餐饮株洲天虹店,实地了解平台责任落实及餐饮门店食品安全卫生等情况。以平台为例,目前,代理公司对饿了么骑手及站点制定了相对完备的管理制度,包括饿了么配送员“十不准”、清洗消毒制度、骑手工作流程等。

“制度不仅要出台,更要落实。”受邀参加的市政协委员、民建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永忠认为,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规范外卖餐饮行业,让市民真正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食品。

监管

线上+线下+抽检,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下架

从提案办理到日常监管,这项工作一直在持续。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智华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剑”行动,每年开展多次专项检查,规范网络餐饮食品经营行为。

在遏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情况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和抽检监测相结合等方式加强监管。特别是实施线上监测,启用了“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实时监控饿了么、美团等平台网络订餐相关情况,一旦发现证照缺失、模糊等问题,立即对平台进行通报交办,督促其进行“整改”“下架”等核查处置。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对590家涉嫌违法的商家进行了调查,其中整改214家,强制下线105家。今年已通过系统监测到有1060家入网商户涉嫌证照缺失,现正处于核查阶段。

同时,创新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举措,在湖南省率先推出外卖餐食“食安封签”做法,保障配送环节不受污染,已累计投放“食安封签”逾100万份;倡导实施“无接触配送”方式,真正做到餐食配送过程零接触等。

提示

网络订餐下单前请查看入网商家证照

网络订餐有何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刘智华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订餐时,下单前应先查看平台公示的入网商家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证照齐全、公示齐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商家下单;订餐过程中若有商户好评返现等活动时要多留个心眼,避免陷入低价低质的消费陷阱。收餐时,第一时间查看外卖封签及包装是否完备,并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保存好网络订单小票,以备不时之需。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下一步,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增加网络订餐专项抽检批次,重点对餐食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兽药残留、农药残留、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标进行检验,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案件线索,一律立案查处,从严从重处理危害消费者饮食健康等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匡琦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36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