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全省一流”的株洲城管模式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记者 龙琦)6月17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株洲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系列发布会——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新闻发布召开。株洲市城管局成立这20年,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迅速提升,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三微”工作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刊入

今年以来,株洲市城管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微服务”“微亮化”“微公园”工作,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亲,您急难愁盼的事,请告诉我,有效期一辈子”,在城管便民服务点,一张醒目的红纸贴在门口,上面还写有城管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这是今年该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所开展的“微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株洲城管部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株洲城管微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向社会公布了有奖举报城市管理问题的畅通渠道,市民可向“株洲城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12319”城管热线进行举报,服务平台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并第一时间督促交办、协同解决。截至6月15日,已线上处理市民微信举报问题6440件,结案率96.92%;“12319”城管热线案卷47件,结案率97.87%。

株洲城管部门在全省率先提出“微亮化”概念并付诸实施,解决了照明设施缺失、照明质量不高、照明环境不优不安全等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照亮了市民群众,尤其是老旧小区和城市边缘地区住户“回家最后一百米”。同时,精心设计了“七彩魔方”“微笑树叶”品牌LOGO,将“微亮化”进行符号化、品牌化,提升品质形象。去年,对沈家湾、罗家冲等9个小游园,七斗冲、桠枝塘等57条小街小巷进行了照明提质,惠及4.4万住户、26.5万人。

今年,“微亮化”工作进一步优化提质,扩大选点范围,延伸功能并丰富内涵,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完成果园社区、清水路等55个“微亮化”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完成44条社区小街小巷、支路功能照明提质和奥林匹克公园等7个小游园景观照明提质。

株洲城管部门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城市零星开放空间,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各异的“微公园”,构建“大珠串小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区公园绿地新格局,满足了老百姓“出门是公园,入眼皆美景”的绿色生活需要,助力打造“10分钟美好生活圈”。去年,已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微公园”(小游园)项目110余个,建设面积约55万平方米,服务覆盖全市50%以上社区,惠及65万以上居民。

今年,全市还将新建、改建“微公园”50余个,总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本月底将对外开放30个以上。此外,“株小薇·美丽株洲我的家”2021年“微公园”网络征名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短短15天时间,已经为101个微公园征集到“美名”4501条。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地级城市名列第一

2020年,株洲高标准完成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的省级考核任务,全市示范片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发布了具有鲜明株洲特色的垃圾分类吉祥物“株株”“洲洲”“文文”“明明”。

今年,株洲城管部门自我加压,做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垃圾分类城区全覆盖,比预定计划提前两年全面完成,争创全国除省会城市外垃圾分类地级市示范样板。同时,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了种类丰富的垃圾分类文创周边产品。此外,株洲市于5月28日在全省第一个揭牌成立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学院,打造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和文化长廊。

“株洲多元共治深化厕所革命”入选国家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2018年开始,株洲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人民最需要的“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社区中”等重点区域,统一风格、统一造型、统一标志标识、统一主材、统一标准,新建建宁驿站202座、改造公厕363座、开放社会公厕288座。

出台公厕改造导则标准,制定“十净十无”的管养标准,编制管理手册、员工手册,推行驿站“站长制”、公厕“所长制”,配备新风、除臭等智能系统,夏有凉风、冬有热水、免费提供手纸和雨伞租赁、配置卫生坐垫等基础设施,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便民商业、擦鞋机等一应俱全。有力补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被老百姓誉为“最公平的民生工程、没有VIP的民生工程”。

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和示范门店创建的活动

今年,株洲从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路灯设施、垃圾分类、门店诚信等级评价等7个方面细化标准,打造城市管理精细化示范街和示范门店,带动城市管理水平全域提升,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同时,推行城管街长和社会街长“双街长制”,明确工作职责,公布监督电话,持续加强监督管理。目前,已对第一季度成功创建示范街的天元区长江北路一街区和芦淞区七一路等2条街区进行了授牌,下周将对第二季度成功创建示范街的天元区天台路进行授牌。

下一步,株洲将全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今年底累计完成1012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和制度全覆盖,实现城市范围内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0%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严格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核标准的七大类47项92个指标,分步实施,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示范街创建工作,年底前在城区打造一批城市管理好、示范效果好的示范街,并定期对创建成功的精细化示范街开展复查“回头看”,对复查不合格的予以撤牌。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18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