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公安】刘勇:刑侦战线上的“幕后”尖兵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张鹏)刘勇,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湖南省公安厅第一批刑侦专项人才库成员,是深藏在刑侦战线的“幕后”尖兵。从警19年来,他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对群众无私奉献,对工作满腔热情、对案件潜心钻研;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方法,先后获得三等功、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等多项奖励与荣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积极贡献。

5.jpg

在日新月异技术发展的新时代,犯罪手段与犯罪技能也在不断发展与变化当中,如何与新型犯罪作斗争,是身为信息研判民警刘勇的课题。从事这一技术工作,难免枯燥,但刘勇却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执着于技术的创新,享受着轻点鼠标、敲击键盘就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乐趣。

他自学多种研判分析技能,拓展思路研究、融汇侦查经验,将新理念注入人工智能系统模块,自主创新了一系列案件关联模型分析系统,较好研究了当前社会刑事案件的规律和特征,积极探索智慧刑侦发展方向。他创建的追逃、反诈、反恐、涉毒涉爆等涉及多个警种领域的多个技术系统,极大提升了刑事案件侦办效能,提高了对新型犯罪的应对能力。

6.jpg

案件侦破的线索分析是十分精细的,有时涉及的案件线索量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如何在大海里捞针,实现对案件的“靶向”侦查,是刘勇等侦查技术人员要面对的现实。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刀光剑影,有的只是一台台“呆若木鸡”的电脑,一张张“蓬头垢面”的人脸,但绝对不会缺少发现案件“突破口”时的精彩瞬间。

当一个个紧扣案件的细节线索从成千上万条线索里呈现出来时,就是刘勇最开心与兴奋的瞬间。虽然这只是一瞬,但也许这正是他们连续工作上10个小时或连续工作几天才得到的“宝贵”收获。正是这样的一瞬,支撑着刘勇走过了云剑追逃、扫黑除恶、抗击新冠疫情等多项工作,助他在云剑追逃行动期间,抓获逃犯40余名,其中命案积案逃犯3名;助他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侦破一系列案情复杂、人员众多的涉黑涉恶案件…而他也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入选省公安厅第一批刑侦专项人才库。

4.jpg

市局开展百日攻坚庆百年专项行动,刘勇积极响应市局工作安排部署,紧扣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工作,收集、处理、分析的各类数据就达数千万条,搭建打击传统盗抢骗、逃犯、涉毒等系统模型30余个,支撑各业务警种和相关单位抓捕各类在侦案件犯罪嫌疑人、逃犯10余人。近日,天元区发生多起盗窃门面案,群众损失较大,影响恶劣。刘勇获悉情况后,立即主动与分局主办民警取得联系,同步侦查上案。经过加班加点深入分析排查,成功锁定该案的4名嫌疑人,并协助分局民警将4人一举抓获,而这仅仅只是众多案件中的其中一个。

从警以来,刘勇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说,办公室里面键盘敲击和鼠标点击的声音,在他听来就是最美的音乐。作为侦查线上的“幕后”民警,他每天都在海量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拨云见日,他用自己的热情与耐心努力编织着刑侦民警的平安梦。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也没气壮山河的伟绩,但是,他始终扎实肯干、埋头苦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情系百姓、服务侦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7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