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三故居:风雨不改是“初心”

李立三(1899-1967年)故居坐落在醴陵市阳三石街道立三村,占地2355平方米。1899年11月18日,李立三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期。故居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门额题“芋园”,大门石刻门额上的“李立三同志故居”是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所题。

目前,李立三故居陈列了230多件实物、照片等珍贵资料。1983年,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得以修复。目前,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坐东朝西,黄色围墙,八字柴门。踏入故居的大门,只见满眼青翠,院中高大的柏树树冠伸展开来,几乎把院子遮住了半边。

在故居陈列馆里,有一封毛泽东于1929年致李立三的信件,见证着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两人之间的交往。

初见毛泽东时,李立三刚刚16岁,就读省城长郡中学。那是1915年中秋节前后,在湖南省第一师范求学的毛泽东署名“二十八画生”,向长沙各校发出征友启事,寻求志同道合的爱国青年朋友。启事招来了三个半人,其中的“半人”,就是李立三。因为李立三刚从小县城来到长沙,年纪小、见识少,在交流中一下子答不上提问,毛泽东亲切地称他为“半个朋友”。

穿过院子,来到故居的正厅,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特色房子,天井相连,外面的光线从天井处照进来,即使是阴天,正厅也不灰暗。1921年,李立三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到醴陵,毛泽东和杨开慧来李立三家里做客,李立三当时就在这个正厅接待了他们。毛泽东一进门就说到“洞庭有归客”,李立三随即应答“潇湘逢故人”。随后,两人相视大笑、促膝长谈。他们分别畅谈了几年来各自的经历,毛泽东热情欢迎李立三参加革命,并向李立三详细介绍了湖南的革命形势,特别向李立三介绍了安源路矿工人的斗争情况,并建议李立三到安源领导工人运动。李立三随即赶到安源,组织领导了安源大罢工,以“未伤一人,未败一事”取得完全胜利,为中国工人运动史谱写了重要篇章。

时光飞逝,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李立三已非当年的懵懂少年。在这次会议上,30岁的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之后成为政治局委员、候补常委、正式常委,担任中央农委书记。

1929年,当时的红四军内部出现分歧,毛泽东离开了前委主要领导岗位。李立三在中央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陈毅同志执笔,起草了给红四军的指示信。这封信明确,由毛泽东继续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

毛泽东得知后,写了一封信给李立三。在李立三故居陈列馆里展出这封信的内容,信的抬头为:“立三兄”,信中讲到,因为好久没有和李立三通信了,不知道李立三的通讯地址,还称自己的知识饥荒到了十分,拜托李立三同志经常邮寄书籍。

人生多风雨,几度沧桑。李立三同志的一生,历经曲折,但“初心不因风雨坎坷而改变,使命不因来路迢遥而淡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李立三同志用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终身必修的课程。



来源:醴陵宣传部

作者:张洁 彭丽娜 胡乐平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