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来述职丨王顺安:为耕者谋利 情系“青山”重担当

编者按:株洲市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力量。

政协海报动5.gif

红网时刻记者 颜洪 实习生 罗雨 株洲报道

121.jpg

王顺安。

“我出身农村,对土地有一份难忘的乡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些年我不仅关注农业和林业的发展,也关注整个株洲的发展。”在株洲市政协委员王顺安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和林业发展关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效,要从生态中促发展,也要在发展中抓环保。

在履职期间,王顺安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撰写提案5件,分别反映民生、农业、乡镇集体经济、造林绿化等问题。其中有些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认可,2020年被推荐为优秀政协委员召集人。

民主监督 助推“绿心”建设

5.jpg

云峰森林植物园建设调研现场。

以林增“绿”,以业活“绿”,保护好株洲生态绿心,既能让老百姓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又能促进绿色发展。王顺安多次调研株洲云峰森林植物园建设,他觉得为林业生态建设鼓与呼义不容辞。

2020年以来,王顺安派驻到市林业局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围绕造林绿化问题,积极融入林业重点工作,助推“绿心”建设。

14 (1).jpg

王顺安到县市区调研。

2020年市林业局承办的提案有2件,内容涉及森林康养旅游和保护绿心、发展生态经济。王顺安坚持从这两个问题入手,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针对性的加强沟通与协调,对提案办理的进度进行督促,参与提案回复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森林康养旅游的推动和保护绿心、发展经济两个问题,林业局已经列入计划,正积极推进。提案均实现了见面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如何以业活“绿”,在调研攸县、茶陵两地的油茶基地后,王顺安认为,油茶产业从个体农户的自发性生产到产业化的集中种植,既与扶贫产业挂钩,为当地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又让当地油茶成为一种品牌产业。要做到产业真正活起来,王顺安建议,加快基地建设,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让农户有利可图

和记者交谈的一小时里,“土地流转”“耕地”“农业经营”“农户”……这些词汇频频从王顺安口中说出,其中频率最高的是“农户”。

“株洲市农村目前普遍的零散种植都是亏本经营,这也是农民不愿种田的根本原因。”2020年5月,王顺安走访过一位农户,因家中的老人生病,只能回到农村,选择种田为主。经过2年的种田经历告诉他,农田种植只能满足基本的吃饱需求,老人的医药费,孩子们学费,都没有着落。

“目前,株洲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农村抛荒现象依然很严重,主要有两个原因。”王顺安告诉记者,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农户承包土地经营面积小、分布零散,不便于规模种植。同时,有实力的农业经营主体因政策方面约束,流转土地数量较少,难以推动规模经营,造成株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受到限制,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缓慢。

如何让农户种田有利可图?王顺安多次到渌口、攸县调研,与农户交流中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耕地抛荒严重问题,必须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放活土地经营权,发展种田大户,最终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经营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复合型农业经营体系,切实提高种田效益,让农户切实得到收益。

株洲是粮食主产区,在现实环境的压力下,我们如何扛起大任?2021年两会,王顺安撰写了《加大流转力度,发展种田大户》提案,提出了强化农业配套技术支持,加大政策扶持,培育种田大户,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等建议。

王顺安想方设法,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让种田农民赚到钱。这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对“如何履职”这个问题,给出的响亮回答。

来源:红网

作者:颜 洪 罗雨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6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