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来述职丨邹艳君:昔日“金馆长” 今日履职尽责实干家

编者按:株洲市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力量。

政协海报动3.gif


红网时刻记者 曹缇 实习生 肖丹 株洲报道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大眼睛,邹艳君给人的初步印象是优雅、美丽。内里的她却是个不怕吃苦、勤勉努力的实干派。在11年群众文化艺术事业上,近10年政协委员履职经历中,她充分利用建言议政平台传递民声诉求,解决了不胜枚举的实际问题。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老百姓真正解决了一些问题,办了一些实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真的感觉很骄傲、很自豪。”谈起履职经历,连任两届株洲市政协委员的邹艳君表示。

“金馆长”让文化魅力绽放光芒

邹1.jpg

邹艳君在会场。

虽然年龄不大,但邹艳君已经是一名“老委员”了。她连续两届担任株洲市政协委员,还担任了省人大代表。

德艺双馨是邹艳君追求的目标。拜师学艺、实践感悟、自我加压、探索进取,是她的学习途径和态度。多年的学习和沉淀,使她成为了业务上的“领头羊”。

自从2009年担任株洲市文化馆馆长一职以来,邹艳君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犹如“拼命三郎”。她大力推进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带领团队打造的“送课少年宫”“送课进社区”“送课进校园”“暑期少儿艺术训练营”等示范性免费服务项目深入人心,培训人数达6万多人次。她举办各类声乐培训、音乐指挥辅导讲座上千次,免费培训群众文艺骨干艺术人才上万名,让市民零门槛享受艺术大餐,受惠市民达十多万人。

邹艳君撰写和发表了《基层群众文化的现状与发展研究》等多篇专业论文,均获国家级、省市级奖励。获评湖南省“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湖南省“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优秀个人、株洲市“三八红旗手”称号、首届株洲艺术节“艺术领域突出贡献奖”提名奖,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

邹艳君排练、指挥的株洲群星合唱团,在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九届“永远的辉煌”老年合唱节活动中,荣获“最受欢迎合唱团”(排名第三);在文化部主办的“中华红歌会”合唱比赛中,指挥株洲“城市春天”合唱团参加,荣获“中华杯”(金奖);在湖南省第九届“三湘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大赛上获5金4银3铜……这些成绩创下了株洲文化馆有史以来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得金奖最多的纪录,邹艳君因此被誉为“金馆长”。

今年1月2日,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提升机构服务水平,让老年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通过走基层访民情,邹艳君了解到,充分调动老年人“谈文化、学文化、懂文化”的积极性,是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和晚年静心、舒心的最佳路径。为此,她建议,加强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将养老机构覆盖半径内的分属不同部门和单位管辖的公共文化设施、场所进行整合利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设施效能,加大对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投入,从而保障老年人能够便捷地使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老委员”助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邹.jpg

现场调研。

作为连任两届的政协委员,她敏锐地察觉到,数字经济是当前提升经济效益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主要领域。今年4月,邹艳君当选为民进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随着工作角色的转换,她将更多的关注点转移到了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上来。

今年以来,邹艳君参加《湖南省创新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对策研究》的调查研究,先后赴海口、贵阳、深圳等地进行广泛调研。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株洲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政府治理模式仍未形成,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对未来株洲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要解决‘数据孤岛’问题,相关部门可以牵头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地方大数据、云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将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 邹艳君介绍,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实现政府内部、上下级政府之间和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数据共享、整合、联动,打破“数据孤岛”问题,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整合性地方治理体系,达到一体化治理。

此外,邹艳君还建议,充分发挥株洲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优势,以推进株洲数字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株洲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打造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引领株洲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老的问题解决了,在发展中又会出现新的问题,今年邹艳君特别关注与百姓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医改、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委员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服务到哪里。我希望能更好地、更有质量地为老百姓发声、建言。”邹艳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肖丹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4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