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涤教授在醴陵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坐诊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欣钰 张燕舞)12月15日11点20分,在醴陵市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的张涤教授工作室外,有不少慕名前来的患者在候诊。虽然50个预约号早已看完,但张涤教授依旧耐心的接诊。因为他明白,百姓对他的信任便是对中医药的信任,他到基层来,就是希望赋能基层,提升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4.jpg

许多患者正在候诊。

“我希望让醴陵老百姓知道一些常见病能够在本地治好,知道乡镇卫生院在不断发展,努力让老百姓受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张涤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家住醴陵城区的王女士,是张涤教授的忠实粉丝,对于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专家号,她万分感慨:“以前,我一直都是带孩子去长沙找张教授看病,效果确实很好,但来回一趟少说也得五六百,费时费力。现在他亲自下到基层来,一个电话就预约好了,挂号不再难,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来自浏阳市的陶女士一家,一大早就赶到了张涤教授工作室。她的孩子经常性发烧,仅11月份就反反复复住院三次,花了七八千也没效果。听朋友说张涤教授在治疗小儿咳嗽、发烧方面特别厉害,便马不停蹄赶了过来。“张教授开了7副中药,才60多块钱,而且吃中药副作用小,加上张教授说一定会好起来,我真的安心不少。”

5.jpg

张涤教授正在诊治病人。

名医工作室的建立,不仅让本地居民获得感更强,还吸引了外地患者到醴陵市白兔潭镇基层卫生院就诊,有效提高了基层卫生院就诊率,社会效益凸显。

诊室里,找张涤教授看病的患者有序地排着队,张教授一如既往的亲切口吻,既像邻里,又如长辈。这边,张涤教授的徒弟黄仁山医生在聚精会神的开具处方。每一次的手把手教学,他都收获颇丰:“中医讲究传承,在张教授的教导下,我感觉自己在中医儿科方面的水平有明显提高,来找我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这让我对运用中医药来治疗疾病也更加自信。”

6.jpg

张涤教授在教导徒弟。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的经验是不断积累的,要传承必须有人带、有人教,所以中医特别讲究师承关系,只有在传承得很好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创新。张涤教授认为,建立工作室后,黄仁山医生的能力不断提高,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中医药的传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他来基层坐诊、带教的目的。“通过师徒传承,把徒弟教出来后,他们把医院科室做大做强,再结合醴陵本地特点、民风民俗、生活习惯有针对性的发展,这种建立工作室的模式很成功,我建议政府、卫健主管部门,将这种模式推广、把范围扩大,让基层医疗队伍的力量不断壮大,充实基层、发展中医。”

自2019年12月,醴陵市建立了首家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张涤教授工作室。一年间,醴陵市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坚持以中医药发展传承与创新为导向,先后建立了9家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通过专家查房、坐诊、带教等,有效推动了基层中医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切实为老百姓提供了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钰 张燕舞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58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