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瓜论个卖 驻攸县联龙村工作队推动消费扶贫记

红网时刻株洲12月2日讯(通讯员 刘华章 刘志勇)今年夏季,在株洲市水务集团二水厂门口,车辆群集,欢声笑语,唱数、卸车、抬包,一辆小车装好开走、又一辆小车移动过来,忙而有序,正按个数分发西瓜。原来,这是株洲市驻攸县菜花坪镇联龙村扶贫工作队策划、组织实施的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联龙村扶贫产业基地卖西瓜。

1.jpg

驻联龙村工作队,是市水务集团、市农发行和市八中等3家后盾单位派出的,自2018年10月驻村后,围绕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工作,在切实做好全村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摸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做实“一超过”工作。

2019年10月,在经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筛选合作方后,因地制宜引进冰糖柚种植。村经济合作社列支扶贫资金15万元,承包村民流转山地100亩,种植冰糖柚,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主要通过雇请贫困户劳力务工、合作社产业分红和项目带动、扶持等途径,惠及全村贫困户和基地周围的其他村民。

2.jpg

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做大基地产业营收,工作队引导和促成经营业主,今春在冰糖柚幼树苗下套种西瓜近百亩。人勤快,天帮忙,管理科学,试种西瓜大获成功、丰产在望。

进入6月中旬,多地、大批自然环境下生长的西瓜陆续上市。如何确保产业基地西瓜丰产又丰收,抓销售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困的任务。工作队员、村干部和经营业主一道,以消费扶贫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卖西瓜。第一书记、队长尹开勇身先士卒,一方面,借助当地电视台《记者在扶贫一线》栏目,大胆为联龙扶贫产业基地西瓜代言,并诚邀市民前来游玩、试吃、采购;另一方面,回后盾单位游说消费扶贫,还利用双休日上果品批发、销售商洽谈推销。

4.jpg

消费扶贫,工作队从人员较多的市水务集团入手做工作。集团主管领导听取汇报后,非常肯定工作队的想法和做法。立即安排丰源水务党总支发出“助力脱贫攻坚,购买爱心西瓜倡议书”。基层员工积极响应。按5公斤/个、15元/个下单,多的一人十个、少的一个。短短两天时间,有5个单位和部门、231人购瓜1306个。大大超出三百个瓜的预期,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可采摘的首批瓜大约也就是七千公斤,近乎扫货,一单买走;忧的是,西瓜自然生长,大小不一,重的七八公斤、小的三四公斤,原承诺的正负差一公斤无法兑现。

论个卖,还行得通吗?如果改变销售、结算方式,又必然增加大量人工、花费更多时间,还有进入市区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停车、过磅、分销。面对新的问题和困扰,工作队员沉着冷静,理性分析利弊,合理权衡得失,加强与买卖双方的沟通协调,求取最大公约数。商定在发货前装包时,以25公斤/包为低标,5个瓜合计不够重的加一个小的瓜,到岸分货时,每包按5个计。整车6600多公斤西瓜,很快就分发完成,无一纷争。

3.jpg

依此模式,后盾单位市农发行消费扶贫采购西瓜两百多个,结算价款3040元。

这种“爱心购瓜促扶贫”论个卖的销售模式,引发热议,造成新闻效应,提升了联龙扶贫产业基地西瓜的知名度,促进了销售。据统计,今年共产西瓜10万公斤,基本不愁销,均价还不低,合计收入12万元。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村扶贫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聘用包含3户贫困户在内的当地劳力12人、做工350个,均价100元/日,合计支付工资3.5万元,让他们不出村务工就赚到了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华章 刘志勇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0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