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人物|攸县扶贫专干王洁:将初心镌刻一线 带领贫困户奔小康

红网时刻记者 曹缇 株洲报道

金秋十月,一眼望去,满目金黄。王洁最爱这个代表丰收的季节,骑电动车去县扶贫办上下班的十几分钟车程,四处皆可看见稻田与青山。风吹稻浪时,扑鼻而来的是阵阵清香。王洁是千千万万名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唯一不同的是,她曾与死神搏斗过几回,失去了一条腿,保住了一条命。劫后重生的她,心怀感恩,将别人对她的关心与帮助化作甘露,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200927161605.jpg

攸县扶贫专干王洁在工作岗位。

有残缺也可以过鲜活人生

在离湖南省攸县县城不远的小乡村,就是王洁家所在的柘桑村。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2014年到如今,柘桑村共减少贫困户23户49人。

从酒埠江镇政府出发,沿着新修的黑色沥青马路,经过村民广场、田地、山坡,一直走到村子的最东南角,王洁家的房子就在这里。上下两层,屋顶是砖红色琉璃瓦,外墙贴满白色和绿色瓷砖。对于王洁来说,这栋房子意义非凡。十几年前,她的父母曾经把房子抵押,借钱救了她的命。

2003年,王洁在酒埠江镇中心完小读初二年级。烟雨蒙蒙的三月时节,她和往常一样去上学。在学校路口,一辆货车撞来,从她右腿上碾压过去。送到医院后,王洁几次心脏骤停。

“父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王洁很感激父母,她说:“医生和我爸妈说我可能抢救不过来了,是爸妈一直没有放弃我,情急下还把房子抵押,借钱来换取医药费。”和死神几次搏斗后,王洁被抢救过来,但是从右腿的大腿根以下全部截肢。

车祸后的王洁并没有自暴自弃,她感受到来自父母、亲人、朋友的爱。她回到学校继续正常上课,并在大学选了她一直以来非常热爱的播音与主持专业,还曾在电视台实习。

“我一直觉得,身体残疾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没必要一直揪着不放,有残缺也可以过鲜活人生。欢笑、难过、幸福、感恩、成长,所有的要素加起来才是一个丰满的人。”王洁感悟道。

帮助贫困户圆了“脱贫梦”

“你也看哆啦A梦吗”是王洁的微信名。她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哆啦A梦:“哆啦A梦是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就像我们的扶贫政策,我是一个执行者,可以帮助贫困户把愿望变成现实。”

开朗、乐观、勤奋是王洁同事给她的标签。2018年12月,王洁来到酒埠江镇担任扶贫专干的,上任伊始,她就感到责任重大,并把压力换作动力前进。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她是千千万万基层扶贫人中的一员,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职、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微信图片_20200923172112.jpg

王洁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难题多,为把工作干好,“5+2”“白+黑”成了常态。王洁每天所做的事就是到贫困户家了解情况、帮他们解决具体琐事,将有关数据、信息上报。

基层扶贫人员的工作乏善可陈,更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大事。但要将平平淡淡的小事做好其实很难,如同让平凡的小草开出花来。王洁就是一个能让小草开花的人,翻开她的工作笔记,“酒埠江镇实施农村贫困家庭就业援助计划”“对12个村(社区)开展‘回头看’工作”“对5名建档立卡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大田村茶叶基地培训贫困户上岗就业”,满满地记录了她的扶贫工作足迹。

微信图片_20200923172119.jpg

王洁走访贫困户。

“既然干了扶贫这项工作,就要对得起自己,更要对得起那些贫困户的期待”,这是王洁写在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话,也是她对扶贫工作的郑重承诺。酒埠江镇辖11个行政村、2个社区、其中一个省级贫困村大田村,8512户,总人口33885人。经2020年动态调整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3户1054人。截至目前已脱贫369户947人,未脱贫54户107人。

你觉得扶贫是什么?谈起参与扶贫的工作经历,王洁说,经过这几年的帮扶,老百姓都了解,扶贫不是仅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送技术、送技能,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扶贫先扶智”。要改变贫困状况,首先要改变贫困户的思想。

“我觉得扶贫不仅仅是份工作,更是一个有意义的事业。”王洁表示:“扶贫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老了以后回想,当年帮助中国这么多人脱贫,我也参与其中,非常荣幸。”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2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