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株洲10月12日讯(通讯员 谢嘉 王莹 赵莎莎)近日,天元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取得显著成效。据悉,2016年以来,天元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教育、法律服务和法治创建工作,在推进法治天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主体主责重点工作有突破

2016年天元区成立法治天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在天元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五年来,天元区先后出台《天元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把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直接纳入综治、绩效和文明建设考核。2019年,天元区73名处级领导干部、3145名科级以下干部及工作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为整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普法宣传职能,天元区建立了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公安天元分局、天元区人民法院、天元交警大队、生态环境天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等执法单位在做好部门法规宣传的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向服务对象宣传法律法规,实现了“大普法”工作格局。

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株洲市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及株洲市司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这一项项荣誉的获得,是天元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体现。

创新宣传形式 呈现合冶共熔新局面

在嵩山路街道小湖塘社区,有条集法治文化、廉政文化、道德教育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长廊,通过这样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休闲有去处”“学法有趣味”“践行有榜样”“境界有提升”。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天元区早在2016年就在湘银社区建成天元区首个法治文化公园,今年又打造了湘湾、南江等法治文化社区。

坚持每年开展春节元旦“送法下乡”等全国性的主题活动,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组织开展“宪法七进”等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的意识……五年来,天元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法治宣传瓷杯、纸杯20余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株洲电视台法制频道“和事佬”栏目,将发生在天元区的有针对性、代表性的矛盾纠纷调解案件进行全程拍摄,通过以案释法方式让广大观众接受直观的法制教育。同时,结合实际和乡镇特点,“南江大姐”“屋场夜话”“法帮帮”等法治宣传品牌,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聚合力量资源 构建全民普法新格局

天元区设立了1006个“法润三湘”工作点,组建志愿者队伍100个,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目前,天元区共有7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7个法援工作站、110个法援联络点、10个律师事务所法援联络点,实现了天元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全覆盖。

2017年至今,天元区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80件,接待各类咨询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天元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聘请政法系统工作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这独具天元特色的法治副校长工作得到司法部、湖南省司法厅充分肯定。法治副校长共为天元区各中小学讲授法治课170余堂次,受教育师生达3万余人。2019年3月,天元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更是荣获湖南省首家“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下一阶段,天元区全将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建立健全守法普法工作机制、打造法治文化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大精准普法工作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谢嘉 王莹 赵莎莎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