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税务:税收优惠助力轨道交通行业轻装前行

图片1.jpg

税务干部上门辅导中车株机财务人员落实减税政策。

图片2.jpg

税务干部深入联诚集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对应享税收优惠事项进行“体检”。

红网时刻株洲9月24日讯(通讯员 龙文 欧阳琳)“积极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我们公司扩大企业规模,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身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泽华说。

今年以来,株洲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用心用力用真情,全员全程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建立新型机制、精准政策推送、优化涉税办理、快速跟踪问效,助推轨道交通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真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的温暖。

在今年疫情期间,管辖企业的石峰区税务局选派多名党员干部进驻企业,当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助力员”、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解决企业问题的“协调员”,全天候参与企业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促使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走入正轨。

在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石峰区局出口退税专干在参加当地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之余,主动预约防控轮休日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一天内就走通了整个流程。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当天办结退税264万元,全资子公司时代软件办结退税1442万元。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三项社会保险费(养老、失业、工伤)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免”、用电成本等动力费减免以及地方性优惠政策,2020年上半年实际享受减免优惠金额4600余万元。“得益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序有力落地,让我们企业提振了信心,增足了底气,做强了实力。”该公司轨道交通技术中心主任徐绍龙自豪地介绍,“我们成功在株洲构建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应用于核心系统中,在本土打造了较完备的产业链结构,实现了高铁核心技术株洲造的梦想。”

在点对点的辅导过程中,企业真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诚意与行动。“税务部门会经常上门‘手把手’教我们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很大,也很及时。”联诚集团财务部长郑岚充分肯定了各级税务部门为企业精心提供的宣传辅导定制工作,为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新政策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株洲联诚集团近几年为加强科技研发、投资基础设施、扩大销售规模,企业的投入猛增,资金运转压力也不断增加。自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落地后,资金运转情况明显好转,公司2019年减少税费支出3780万元。

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保障。作为中国中车集团的龙头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步伐,以“掌握世界一流技术、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建成世界一流基地”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45天就有1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开往祖国四面八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给我们轨道交通企业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我们撑腰鼓劲,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财务中心税务管理主管李云良算了一笔账,“以2019年为例,加计扣除研发费用一项就为中车株机节省了资金7400万元。帮助我们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有效补齐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

相同情况的还有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该公司自主研制的YQ-625牵引电机,主要配套应用于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功率提升到10000千瓦以上,可谓复兴号的“动力心脏”。这套动力装备助力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线上跑出了每小时超过420公里的“世界新速度”。“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近三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支出约2亿元,既收获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和持续发展的信心,同时因为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公司财务负责人卢雄文如是说。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记录了我国高速列车制造从“洋基因”到“纯中国”的不凡历程,更见证了株洲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雄心壮志。现如今,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值已超千亿,产品出口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7%,位居全球第一。而株洲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积极努力。近年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税率降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力落实,红利持续释放,帮助轨道交通企业保持活力,焕发生机,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龙文 欧阳琳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67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