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旅游扶贫模式发力 秀美山水结出扶贫硕果

红网时刻株洲8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李明杰)“我在醴陵等你,一念相思起,不言语藏心底的依稀是你……”8月20日上午,伴着《我在醴陵等你》的优美歌声,在两千余名观众的见证下,2019年醴陵市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醴陵市均楚镇君子山生态旅游区拉开帷幕。

美景变“前景”,环境资源辐射脱贫攻坚

均楚镇位于醴陵市西南部,境内群山叠嶂,茂林修竹,水木清华,堪称天然氧吧。同时,这里又是全市脱贫攻坚重点乡镇之一,全镇13个村(居委会)中就有4个是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4户2458人。通过多年攻坚克难,2017年实现4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截止2018年底,全镇589户2110人脱贫。

过去,均楚的山光水色“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旅游线路——周坊圣境、长午新千亩莲池、青山桃形李基地、潘矿旧址、大垅洲生态漂流、军山天华台、军山寺……均楚镇的生态旅游格局逐渐成熟。

8b504b77-7b1f-47c3-ac54-7bffed8b5890.jpg

贫困户张爱兰售卖水果。

“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到我们村上来,水果卖的很快。”来自该镇大垅洲村的张爱兰,早早布置好摊位,卖起了水果。张爱兰的水果新鲜,价格实惠,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购买。“这次旅游节搞的很好,这个月能多挣几千块钱。”张爱兰一家因学、因残于2013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教育助学、雨露计划、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帮扶,在2016年顺利脱贫。

此次旅游节覆盖全镇,通过农特产品销售、临时性用工、经营性收入等方式辐射带动促进200多户贫困户增收。

旅游+扶贫,“朝阳产业”助力稳定脱贫

“妈,早饭在桌上了,你记得吃,我先去上班了。”8月21日一早,均楚镇大垅洲村村民钟显强,吃完早饭,叮嘱了句家里人,便去上班了。

不到10分钟,钟显强就来到了上班地点——均楚镇君子山生态旅游景区。放好随身携带的水壶后,钟显强带上工作证,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e1252b29-cc45-43dd-b4b6-8ecdd48ffe88.jpg

2019年醴陵市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我主要负责景区的漂流安检、服务工作,每个月到手工资差不多3000元。”钟显强边向我们介绍,边将漂流用的橡皮艇拖到岸边,仔细检查起来,很是熟练。“这份工作我都干了一年半了,早就做惯了.”话里行间,钟显强对于自己在家门口寻来的这份工作很是满意和自豪。可在六年前,钟显强的脸上洋溢的可不是这份“喜悦”,更多的是“愁容”。钟显强家原有三口人,父母都患病(父亲今年6月去世),家中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每年的收入大部分都支付了父母的医疗费用。2013年底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减免掉了大部分医疗费用,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搬进了新居。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借的5万元,发展种养产业,每年增收约4万元。“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要不是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们怎么也过不上这样的好日子。”钟显强感激道。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君子山景区负责人钟铁明介绍道,目前,景区员工90%以上都是本地百姓,设有保洁、安保、服务、种植等就业岗位,共为8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其中包括20多名贫困村民。根据工作岗位不同,每人每月能拿到1800元-3000元不等的工资,为当地百姓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青山携绿水,生态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醴陵市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项目带动、景点拉动、活动推动呈现出全域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格局。经过几年发展,乡村旅游节已经成为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以节会友、以节兴业、以节惠民”,拓宽致富途径,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据了解,本次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君来均往,何必远方”为主题,活动持续1个月时间。期间有摄影邀请展、美食嘉年华、农民摇摆桥PK赛等7大活动,为广大游客呈现一个自然风光纯净秀美、特色美食口味出众、民俗风情别具一格的大美均楚。

承办旅游节,大力推介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等,是均楚镇发展地方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该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开发齐头并举,将原汁原味的乡村景象呈现在游客面前——土房花海、千亩荷田、百年潘矿、妙山茶园等,行走其间,仿若置身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8ff364d9-f7fe-4598-aa77-97eaeb3ac171.jpg

农产品展销现场。

在深挖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热点的同时,均楚镇不忘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治空心破败房、建设四好农村路、道路绿化等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两大工作,深入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均楚镇副镇长张吉祥说。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勤翰 李明杰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8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