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塘小学教育集团:课堂直播“同侪研修” 数据驱动精准教研

红网时刻株洲5月16日讯(通讯员 赵赛群)5月14日下午,荷塘小学教育集团五月份数学教研活动在美的学校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基于智课系统的“同侪研修”直播课堂,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美的学校校长李妮红、荷塘小学数学教师、金山小学数学教师和美的学校全体数学教师,此次活动由美的学校数学教研组长赵赛群老师主持。

2.jpg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荷塘小学蒋蓉老师和美的学校刘亚婷老师相继执教了同一个内容——《年、月、日》。

随后,开展了互动研讨。在两位执教老师进行自我反思后,大家纷纷直言不讳地对两堂课进行了评价。

荷塘小学孙善老师认为,蒋老师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精心准备了大量的学习材料——年历,为学生观察,合作交流做了充分的准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练习设计环节层次分明,充分体现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她提议改用真实的年历,会令课堂更生动。如果能渗透感恩父母的教育并让学生初步体会年月日的周期性就更好了。

彭维老师觉得蒋老师关注了数学知识建构,从学生已经学过的“时、分、秒”进入主题,注重了知识间的联系。

王芳芳老师以为,刘亚婷老师的课堂设计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的理念,教师专业素质好。练习设计可以更精炼。老师应给予学生充分质疑的机会和时间。

沈晓思老师觉得在小组汇报的时候,老师可以渗透平年和闰年的相关知识,建议练习设计不要有重复的内容。

颜建红老师针对最后一道练习题“猜一猜”,她的想法是可以改为开放性的内容。

宋美兰老师喜欢刘老师的教态——亲切自然,她的观点是:刘老师关注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并进行了及时评价。在平年和闰年的环节,学生其实是有疑惑的,老师可以给予更多学生质疑的空间和时间。

郭峰老师侧重数学课堂的本质——发展学生的思维,他认为我们应该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注重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汤丹老师的评价是“刘老师教态、板书和组织都好。刘老师最需努力的地方是要找准知识生长点,大胆放手,这样生成资源才会更多。”

彭静老师对比这两节课,它们的共同点都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方面,蒋蓉老师更到位一些。学习点方面,蒋老师更注重数学知识的完整性。而刘老师的课堂更体现了数学的生活性。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数学生活经验,只是内容方面仅仅局限于月和日。课堂的完整性方面,蒋老师的教学知识更具实用性,练习环节中一年药片的数量,运用了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刘老师的练习设计有同质的现象。

最后,坚守活动现场整整一下午的校长李妮虹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她感动于老师们的敬业与奉献精神,肯定了智课系统直播课堂“同侪研修”极大地方便了老师间的互动研讨,期待集团数学组的老师们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赵赛群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