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多种举措架起家校沟通新桥梁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3日讯(通讯员 王烽 谢光华 曾雅)老师与家长是教育的同行者,有着相同的教育目标,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双方紧密的沟通与配合。如何搞好家校共建,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实现对孩子教育的最优化,是每位家长的最大心愿,也是教育管理者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近年来,天元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促进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沟通和配合,有力提升了家庭教育的水平和家校共建的效果。

组织建立“家长学校”

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否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对培养孩子的良好心态,健全的人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前,有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不太重视,也没有掌握一定的教育方法”。泰山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泰山学校学生的家长多为进城务工人员,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意识不强,所以,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建立家长学校也成了学校一个重要课题。

“家长学校”正是该校为家长提升教育观念,加强教育效果而特地开设的教育平台。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泰山学校每学期都会请优秀教师进行微讲座,同时通过微视频、各类微课,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指导孩子进行学习等方面进行培训,并定期请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心理专家、家庭教育特别优秀的家长就家庭教育问题进行讲座。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家长们家庭教育的意识和水平。“家长学校”的开办,使家长能更有效地教育孩子。

孩子怎么样适应从幼儿园到小学的生活?六年级毕业后又该怎样面对学习压力更大的初中生涯呢?在白鹤小学,该校每年会对一年级新生家长和六年级毕业生家长进行培训,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孩子心理状况和行为特点等方面分析,有效解决了家长焦虑的问题。

同时,该校还建立有心理咨询室,定期聘请教育专家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辅导。据了解,白鹤小学也是我市第一批获评省级家长示范校的学校。“家长和学校沟通顺畅能够让孩子更快更好的成长,家长能够理解学校的理念,孩子也会很快融入集体,在集体更快的健康成长。”白鹤小学副校长梁晖说。

笔者了解到,天元区几乎所有中小学校都组建有不同形式的家长学校,通过家校共建,构建出独具新区特色的教育理念。

促进家长进课堂

在银海学校扎染社团里有几位热心的家长,她们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跑市场比价格,为孩子们挑选各种原材料,此举也得到了家长、学生和老师的好评。

“学校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建设了这么好的艺术馆,还有老师愿意牺牲休息时间带着我们的孩子们开展有特色的课余活动,我们做的,都是家长应该支持的。” 一名家长说。

该校老师周芳妮说:“家校之间加强联系,可以做一些过程性的评价,让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一些行为都能得到关注,双方更好地配合进行教育。”

白鹤小学则在每个学期组织家长来校讲课。“通过这种教学方式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结构,营造出家校共建的和谐氛围。”梁晖说,家长们根据自己的职业,教授医护、法律、物理等课外知识,开拓了学生的眼界,也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线上+线下”架起家校沟通新桥梁

11月30日,区教育局印发深入推进“互联网+家长学校”的工作通知,随后,一场规模浩大的家庭教育讲座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展开。笔者了解到,12月4日至6日,天元区在各中小学举办了20多场不同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

“受益匪浅、不虚此行。”这是大多数家长在听完讲座以后最直观的感受。“应该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一位家长告诉笔者。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天元区与相关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行了合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家长学校”的建设。笔者了解到,“互联网+家长学校”的建设线下活动方面,主要以专题讲座和指导为主,天元区每年会为各中小学校提供不低于两次的专题讲座。线上活动方面则主要侧重于培训,家长可自愿免费加入天元区家庭教育公众号服务平台,定期学习家庭教育、安全教育和德育知识,通过学分制的形式培养合格家长、优秀家长。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王烽 谢光华 曾雅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13/41339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