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车株洲电机荣膺“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2日讯(通讯员 易灿青)12月9日上午,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中车株洲电机公司“高速列车牵引电机及变压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膺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1.jpg

中国工业大奖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代表着我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本届通过评比授予12家企业、1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20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14家企业、10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获奖的项目不乏国之重器,从“复兴号”动车组,到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到新一代核潜艇等,都代表了当前“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这是中车株洲电机公司首次获得此类奖项,标志着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获得充分肯定。

铢积寸累,技术领先战略展优势

中国高速动车组已成为国家装备出口的“金名片”,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作为中国高速动车组提供核心动力牵引的研制企业,一直以“技术领先”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科技部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等奖”、“2016年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为国家“一带一路”和“八横八纵”战略布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不断聚合发展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在轨道交通新产品研发领域,以及绝缘材料、轴承润滑等基础技术研究方面攻坚克难,累计开展科研项目42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铁道学会及省、集团级科技进步奖36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

与此同时,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在动车组领域拥有专利330件,其中发明专利107件。拥有动车组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全系列全谱系的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200km/h、300km/h、400 km/h、500 km/h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产品技术平台,实现了技术跨越,满足了高速动车组从200 -500km/h速度等级的全覆盖。

孜孜不倦,技术创新助转型升级

通过几十年孜孜不倦的技术积累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已拥有成熟的高速动车组配套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产品技术平台,每个平台都拥有核心技术的支撑,拥有完全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技术创新能力,可以不断输出品质性能可靠的产品。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高速列车的前沿技术代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作为标准动车组核心动力装置研制企业,全方位对统型、高功率等级、绿色环保、小型化、轻量化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自主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总体技术要求的YQ-625型牵引电机和TBQ55-6300/25型牵引变压器,抢占高速动车组技术的制高点。同时,通过自主研制并引入大量国产智能制造核心装备,进行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完善了车间、公司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优化整合ERP、MES、PLM、SCM等软件系统,实现生产全过程数据采集,构建了智能化管理决策平台,实现高速列车牵引电机及变压器产品的自动化、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助推中国高铁实现全面自主化制造,形成了我国第三代标准动车组研制平台,与国外进口产品完全可以媲美,具有较强的海外市场竞争力。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易灿青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535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