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磅礴力量|人才建设驱动行业发展 醴陵千年陶瓷产业根治“人才荒”

??.jpg

编者按:2018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1日,株洲市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确保株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株洲各县市区迅速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热潮。

QQ??20181203170433.jpg

进入建设扫尾阶段的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红网时刻株洲12月4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谭铁牛 李萱)初冬时节,醴陵室外气温已经降至10摄氏度以下,但在醴陵的第一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的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加速完成最后的扫尾工作。学院建成后,将成为醴陵乃至全省的首所陶瓷大学,今后每年将源源不断为醴陵培养陶瓷专业人才。

强强联手 为醴陵陶瓷产业夯实发展基础

未来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较量。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醴陵陶瓷产业规模达708亿元,企业达到650家,从业者近20万人。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醴陵陶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用瓷、电瓷出口量居全国第一。然而,目前醴陵陶瓷行业从业人员大部分学历不高,人才“青黄不接”问题突出。统计数据显示,醴陵每年需新增技术人员1000余人,新增高级工人6000余人,高精尖陶瓷人才缺口达20000至50000人。

timg (3).jpg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效果图。

醴陵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而省内此前尚无一所专门培养陶瓷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

为此,2016年12月,醴陵与湖南工业大学协商,“政校牵手”,在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现有办学基础上,组建“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计划保留现有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人才教育,开设1至2个陶瓷类本科专业,并依托现有本科专业开设陶瓷类专业方向。2017年8月,上述三方正式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timg.jpg

施工迅速的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一个校园 两所学校 成就陶瓷创新创业新平台

这所大学究竟是个什么样?答案是,一个校园,两所学校。按照规划,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项目选址于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规划用地110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投资近12亿。将形成陶瓷文化广场区、教学中心区、工学一体化实训区、职业培训区、体育运动区、生活服务区等六大功能区域,建成一所现代化、智能化、园林式、生态型、陶瓷文化气息浓郁的新型校园。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主要包括实训楼、科教楼、宿舍楼、图书馆四栋建筑,目前实训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和砌砖工程施工,正在进行粉刷施工。科教楼、宿舍楼、图书馆也正在加紧施工,而湖南陶瓷技师学院新校区的各项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据学院相关负责人陈科良介绍,在“十三五”发展期间,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力争与湖南陶瓷技师学院整合创办成产教融合的应用型独立学院,建成一个中心(湖南陶瓷艺术文化技艺交流中心)、两大基地(全省乃至全国陶瓷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醴陵陶瓷釉下五彩烧制技艺文化传承基地)、三大平台(国家级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陶瓷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陶瓷检测中心),提升学院对陶瓷文化传承,交流和辐射作用,提升学院面向全省陶瓷产业的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陶瓷转型发展新引擎,陶瓷文化传播新高地,陶瓷创新创业新平台。

2018312162352_10417262.jpg

工人师傅正加紧施工。

培养高层次人才 陶瓷产业“缺人”成历史

产业发展离不开学术支撑,学术建设离不开本土文化及跨文化的融合与创新。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将开设陶瓷产品设计和陶瓷工程两大专业方向,开展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3个办学层次的高等学历教育。

学院现有“陶瓷艺术与设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陶瓷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及“陶瓷设计与工艺”、“材料工程技术(陶瓷方向)”两个专科专业。计划五年之内再增设一个本科专业,一个专科专业、两个硕士点,最终形成3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2个硕士点的学科专业规模。学院现已组建“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成功申报“湖南工业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正在推进“先进陶瓷材料及装备实验室”、“陶瓷材料检测与研发中心”、“国家陶瓷产品设计中心”的建设工作。

“醴陵近年来打造的行业大数据中心、智能工厂等,开启了瓷器“私人定制”时代。”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会长许君奇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尤为看好:“明年,醴陵陶瓷学院将迎来首批学生,为产业转型升级将再添生力军。”

据保守估计,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未来每年将为醴陵培养出200名陶瓷专业本科生,200名陶瓷专业专科毕业生。

来源:红网

作者: 聂千川 谭铁牛 李萱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26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