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拉动园区经济发展? 云龙示范区玩转高科技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日讯(通讯员 唐臻科)科学技术引领时代发展,谁拥有高科技的核心技术,谁就在未来的发展上取得了先机。

近几年,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领导班子明确了“构筑科技高地,推动产业升级”的战略思路,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的主抓手,着力做大做强经济发展“底盘”,切实践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在高科技项目的引进,原有项目的科技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园区的经济发展形势日新月异。

科技为先 重大项目孵化出成效

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以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作为拉动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项目的孵化工作,使之能够成功在园区落地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前沿的医药多肽目前全球没有现成的库,而我们中晟全肽拥有的专利技术一年即可做2亿多个,我们力争在两年时间里完成5亿多个多肽构建。”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晟全肽”)董事长陈磊自豪地说。

事实上,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晟全肽便实现了每月400多肽的通量,到8月中旬,基因库构建已经全部完成,且已经完成25%多肽全库构建工作,预计2019年9月完成所有多肽的生产。

中晟全肽的神奇速度,只是示范区通过招商引资进入园区落地的众多高新企业的一个缩影。

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相继落地,使得示范区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群高地初具规模,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凸现优势,已经形成了大数据企业集群的洼地效应。

技改攻坚 挖潜增效培育新的增长极

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抢占先机,加大了对原有规模企业技改攻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规模企业产值高速增长的同时,深挖企业内部潜力,以技改攻坚来培育新的增长极,从而拉动园区GDP高质量发展。

兴隆新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国同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白炭黑提质改造工程项目,是示范区2018年项目年重点扶持项目,总投资近1.8亿元,引进了来自德国、丹麦等国的干燥、压滤水洗等先进设备和工艺技术,自动化程度高,可控性强,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生产3万吨绿色轮胎高分散白炭黑和饲料载体白炭黑,产品的颗粒强度,硬度、孔容等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每年可为公司新增产值3-4亿元。

云田花木是集科研、生产、销售、设计、施工为一体的国家园林绿化施工一级企业,有苗木基地500余亩。为确保鲜花品质,该公司今年开始实施煤改电项目。目前各花卉棚空调2台1250千伏变压器已安装到位,正在做投入使用的相关准备工作。建成后将提升花卉的品相质量,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温室成本由原来每平方米40元降低至25元左右。

此外,株洲鸿亿龙实业有限公司的“ITO废靶回收还原金属铟的推广应用”项目已经进入中试阶段;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的“陶瓷生产等静压二次磨削加工方法产业化”项目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株洲斯凯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平台系统”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株洲天桥奥悦冰雪科技有限公司的“VIM环保节能高效冰雪装备研发项目及产业化”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深挖内部潜力,一大批企业项目相继进入产业化运行阶段,为提升企业的规模效益培育新的增长极。

规划引领构筑大数据科技高地

今年7月30日,浙大规划院针对示范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精心编制的《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地处示范区中部地区,总投资约150亿元,占地面积4000亩,致力于建设湖南大数据中心以及中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大数据企业入驻100家、大数据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目前,入园企业湖南移动的数据中心项目,A01维护支撑用房、C01动力中心、B01和B02数据中心机楼等建筑主体已封顶,已启动E01栋变电站及一期室外工程施工工作,正进行设备装机等工作。现已落户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项目还包括传感科技谷、华录“数据湖”、数码科技城、新九方科技环保监测等,相关企业拥有科技前沿核心技术、现代化的管理理念、高效的运行模式、灵活的市场机制。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随着高科技项目的不断引进以及原有技改项目升级后的相继竣工投产,园区的GDP呈现迅猛递增的势头,经济发展已经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正在改革开放的阳光大道上阔步前进。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唐臻科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21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