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沙坡里”:从“小作坊”到“领头羊”

11月12日,株洲市沙坡里农土产品深加工有限公司(下称“沙坡里”)直营店,10余名员工异常忙碌,仔细核对订单,打包发货。

这个“双十一”,“沙坡里”收获颇丰,1天斩获订单2386个,线上实现销售额50万元,同比增长17.4%。对于刚进入电商渠道不久的“沙坡里”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考试。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稳稳当当发展”,20年时光,从蹒跚学步到加速迅跑,从单一品种到全面开花,从手工作坊到中国民族品牌,在打造“健康、安全、原生态、原滋味的湖南特色美食道路上,“沙坡里”一路疾行,行稳致远。

技术创新  熏出好腊味

时光回溯到1998年9月,在“花木之乡”云田镇,杨友群和爱人周立新毅然辞职下海,办起一家名为沙坡里的腊制品加工企业。说是企业,其实就是手工作坊,规模小,员工少,加工的腊肉只供给自家亲戚开办的酒店。

在湖南,春节前,各家各户要置办年货,腊肉必不可少。但腊肉怎样腌制、熏制才好吃,这可是有秘诀的。

腌制是保存美味的传统方式,均匀涂抹、份量、比例、按摩的力道,十分讲究。“腌制是一个专业活,抹盐时,要很轻很柔,像抚摸孩子一样。我们每次大概抓5克盐,慢慢地来回摸到肉上,让里面五花三层的地方慢慢吸收盐份,腌制出来的肉才会更香醇。”“沙坡里”总经理杨友群介绍,腌制腊肉用的盐可不是普通的食用盐,加入了当地炼制的原生态茶油,保证腊肉的味道鲜美,起防腐作用。

“熏腊制品的燃料,也非常讲究,一般只能用杉木、谷壳和米糠,这样熏制出来的腊制品口感最好,也最安全。”杨友群和爱人不断探索,对腊制品熏制工艺不断加以改进。

肉制品熏制会产生烟,油滴在火里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杨友群带领技术团队,反复攻关,成功研制出专利熏房。几十间熏房位于地下,犹如迷宫一般。每间熏房下面设有一个过滤层,将烟中有害的物质过滤。对于熏制过程中产生的油滴,公司用专业设备截留下来,不会因燃烧产生苯并芘。

“沙坡里”自主研发的“无苯并芘腊制品加工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项目被农业部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采用新型专利技术熏制出的腊制品,不仅保持了传统腊菜腊味扑鼻、原汁原味的特点,而且更健康和安全。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沙坡里”不断开发新产品,有鲜地耳、脱水甘蓝、五朴菜、魔芋粉丝等30余个品种,还结合流行趋势,推出腊麂子肉、腊野猪肉、腊驴肉等特色产品。目前,公司研发出腊制品、扎菜系列、风吹食品、干蔬菜制品、火焙系列五大种类90余个品种,线上线下两翼齐飞,湘菜美食畅销全国。

循环利用  实现“两型”示范

走进“沙坡里”,犹如走进一座休闲庄园,清新整洁,青山环绕,红花绿树,生机盎然。整个厂区,没有一丝烟味,让人惊讶。

在靠近茶马线的一处山坡上,新建的一处四合院十分醒目,白墙青瓦,犹如徽派民居,爽心悦目。这是公司新建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及循环经济生产加工基地,也是新的腊制品自动化生产线,投资1.2亿元。目前,设备安装已完成,年内即将投用,预计能为公司每年增加产值5亿元。

该基地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能满足公司用电,每年可节约电费100余万元。贮藏车间全在地下,利用天然地温保温节能,只需要用少量的电,就可保持原材料最佳贮存温度。

在基地的屋顶上,还有两个大水池。“这是雨水处理系统,把雨水全部收集起来,除作消防用水外,还能把熏制腊制品的烟气进行循环、过滤,然后排放到沼气池里,进行生物处理利用。”杨友群自豪地介绍,企业自主研发出农产品废弃物处理装置,已获得国家专利,将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废弃物通过生物处理,变成沼气、沼液、沼渣。沼气除了满足企业自用外,还免费提供给周边居民使用。沼渣混和薰腊菜的草木灰,变成有机肥,专供沙坡里基地农户种蔬菜。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变清后,流到九曲循环沟,上面种植瓜果花木,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真正实现“两型”绿色发展。

志存高远  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20年栉风沐雨,20年春华秋实。走进“沙坡里”荣誉室,“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牌匾,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去年,公司荣获食品加工行业中国民族品牌称号,这是行业顶级荣誉。

如今,“沙坡里”已成为一家集农土产品深加工、生态种、养殖、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建有20多个养殖基地,10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就业。

“一心一意做品牌,持之以恒求发展,争取早日将沙坡里做成中国驰名商标。”杨友群说,公司将在原料、工艺、设备、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还将加速开发冷链食品和专供游客销售的旅游系列产品,将沙坡里农土产品打造成为云龙旅游、株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李逸峰 肖韧 班农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