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胎之前,宝妈们知道如何预防先心病吗?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想要二宝的爸爸妈妈们欣喜不已,都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啦!

可是,你们知道吗?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出生缺陷的首位疾病,每年,我国新增15~20万先心病宝宝。

引发先心病的主要原因可分为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主要是多种因素的共同引起,特别是现在环境污染的加重、高龄怀孕等加剧这类疾病的发生。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2、孕妇患有糖尿病;

3、孕妇在妊娠早期病毒感染或接触致畸药物;

4、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等;

5、近亲婚配;

6、精神压力过大等。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应注意这些,避免宝宝患上先心病。

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尽早发现可尽早治疗。此外,有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补充叶酸对部分先心病有预防的作用。

如何在孕期发现

现在的超声技术发展快速,不断有新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临床,熟练的超声医生在孕18周时就能发现一些心脏异常。孕妇在怀孕22-24周时,做一次系统畸形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彩超检查,就能查出胎儿是否有心脏方面的致命缺陷。这时胎儿的生长达到一定水平,心脏显示的图像最佳,是做先天性心脏病检查的最佳时期。

宝宝异常表现

由于宝宝不会说话,或者无法很好地描述自己的感受,所以即使宝宝患上了先心病,很多家长也不能及时发现。这就要求新妈妈们,一定要留心宝宝是否有以下异常表现……

1、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

2、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常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吃奶停顿伴大汗等。

3、出生时或出生2到3个月后逐渐出现皮肤持续地出现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

4、能走路的孩子,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

5、较年长的小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

6、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较差,平素多汗、口周发青。

7、孩子出现胸痛、晕厥。

8、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鸡胸、脊柱侧弯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留心观察,一旦发现有以上类似症状或其他异常表现,就必须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先心病,免费治!

凡0-14周岁,且体重>10公斤,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符合救治条件和救治病种,以及具备治疗指征的参合患儿。

领军专家

曾祥军,株洲恺德医院副院长,擅长各类型心脏外科手术尤其是心脏微创手术,创建了中南地区唯一的心脏外科胸腔镜中心。擅长全胸腔镜心外科手术,包括全胸腔镜下二尖瓣修复和置换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全胸腔镜下迷宫术,胸腔镜下双瓣置换(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已完成各类心脏手术约8000余例。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厚吾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9/20/4792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