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炎陵县检察院驻村帮扶 多种措施助脱贫

红网时刻株洲8月2日讯(通讯员 尹志红)炎陵县沔渡镇中洞村位于井冈山西麓,距县城25公里,全村地域面积17.8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20477亩,属于典型的山区地带。村民傍山分散居住,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黄桃、水稻、茶叶、笋竹林、杉木林、油茶林和外出务工等。由于自然条件严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山区群众因病、因技术致贫问题突出,要想脱贫,谈何容易。欲富不能,中洞村的山区群众长期徘徊在温饱线上。

“带领乡亲脱贫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这是炎陵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刘名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7年,扶贫攻坚战最白热化的这一年,炎陵县检察院将原为副检察长的刘名开派到沔渡镇中洞村开展扶贫工作。自此,他带着该院党组的信任和重托,和该院法警队政委谭奇文一起来到中洞村履责任职。从此他们便和这片山水还有这里朴实可爱的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年多以来,吃住都在村里,与帮扶工作队其他队员还有村干部一起起早贪黑努力改变着中洞村的贫困面貌。

发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

炎陵黄桃喜温、喜光、耐旱、怕涝,生长适应性强,只要光照条件好、地下水位低于1米的丘陵坡地、山区缓坡均可种植,以通透性好的土壤种植为好。 而中洞村典型的地势地貌和黄桃种植条件不谋而合。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开会商量后,上门走访贫困户鼓励村民积极种植黄桃,并且联系了农业局为贫困户举办了3期黄桃种植管理培训班。“今年,自从请来了专家传授种植培育技术,我家的黄桃长的好,不仅个大还很甜,卖了个好价钱。”中洞村贫困户村民笑呵呵的告诉我们,“黄桃种的好,根本不用愁销路,早早就有人定了,现在卖黄桃的收入比打零工赚的还多些,今年我又多培育了新的黄桃苗,来年可以大丰收。”

据中洞村戴书记介绍, 今年中洞村黄桃产量达到5万斤,农民人均果品收益2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上,其中种植大户收益最高能达到2万元。黄桃的收入让许多的贫困户离脱贫摘帽越来越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接下来,中洞村将全力加快黄桃产业的发展步伐,力争到2020年,总产值和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翻一番。

打造就业扶贫,因人而异

炎陵县具有相当明显的“小城区、大农村”城乡二元结构特征,农村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0%,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业人口居住分散,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型农业。

针对这一情况,帮扶工作队联系了炎陵九龙工业园区、中小创业园区等一些工厂,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工厂谈合作,有效合理的安排劳务输出,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进行劳务培训,比如在家务农的妇女重点围绕小电子类、纺织类培训,身强力壮的男子重点培训电焊、建筑类,成功的打造了自己的劳务输出新格局,扩宽了特色就业扶贫之路。

“我家有一双年迈的父母要照顾哪里都走不了,只能田间或者菜地干点农活,几乎没什么收入,家里都靠着我老公一个人在外打零工养活一大家人,日子实在过的紧巴。后来帮扶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我这个情况之后帮我联系了九龙工业园的纺织厂,现在我每天上倒班,既能合理安排好家里的父母,又能给家里增加经济收入”中洞村金车组贫困户曾爱玖对我们说。目前,中洞村引导79名建档立卡人员积极外出务工,村公益性岗位安排6人。劳务培训就业已成为改变农民创收思路,实现中洞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

土房子一到雨天就担心漏水,院子里满是泥巴。出门的道路是弯弯曲曲的田埂,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以前家里实在太困难了,住不好,路也不好,”踩在新家的水泥地上,中洞村金车组的李福贵说,“以前没想过自己能住上好房子,感觉太难实现了,现在不仅住上新房子了,我女儿也从原来的石洲小学转到九龙这边学校上学了,妻子在附近的工业园找了份工作,既能照顾女儿、照顾家里,又能赚的一份收入,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走进李福贵家,砖混结构的房子宽敞明亮,还有厨房和卫生间,电视、沙发、衣柜、碗柜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集中安置区里还建有活动室、文化服务中心。

安置点主体结构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2017年上半年完成水电安装和所有装修。“易地搬迁的选址很重要,老百姓搬下来,你要顾及到他以后的生产生活,中洞村外出务工需求量较大,因此选址要保障村民务工方便,同时孩子可以就近上学。”驻村帮扶队队工作人员对我们说。

据了解,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炎陵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对贫困户的建档立卡资料进一步入户核实、补充完善;在核实认定后,根据“七个一批”和“六大工程”的帮扶政策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分别制定脱贫规划和帮扶措施。截止到目前,该院帮助组织投资230余万元,改善了215户732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全村道路硬化6.22公里;组织投资80余万元用于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792人;组织投资34余万元进行水圳维修3225米,受益农户140户;帮助争取了移动基站项目,有力的改善了该村的通信质量。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尹志红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8/23/4424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