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了不起的株洲制造:国际知名品牌的“朋友”——艾美新材料

【编者按】轨道交通、硬质合金、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是株洲的优势产业,也是撑起株洲经济发展的强势引擎。这些年来,一大批高科技、新科技产品以及近200项我国工业“第一”在这里诞生,彰显出株洲作为“制造大市”的深厚底蕴。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株洲以高远的视野,主动作为,抢先布局,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探索一条具有株洲特色的新型工业化新路。

工作人员正在检验成品。

红网时刻株洲4月12日讯(记者 刘灿 聂千川 曹缇 通讯员 向昭君)从小公司变为打破国外垄断的“新贵”公司,从产品次次被退回到成为劳力士、西门子、宝马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供应商……不到十年时间,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新材料)创造了“中国制造”抢占全球 市场的一个典型。

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坐落于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传统工业基地湖南省株洲市,专注于研发及生产高品质的易切削铍铜合金棒线(C17300/AM137)。

“我们的使命是做国际领先的先进材料的研发者和生产者,为世界提供更环保的先进材料。”总经理曾润豪告诉记者,艾美新材料拥有独立开发的生产技术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知识产权已在欧美注册。目前,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高品质C17300材料的先进材料生产商。”

谈及公司的发展,曾润豪颇有感慨。艾美新材料一开始介入这块领域的时候,市场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经过多年的研制,终于生产出了产品。为了打开市场,公司免费将产品送给客户用,却次次被退回来,理由就是不合格。“反复的测试,几乎让研发人员陷入了绝望,也投入了大量的金钱。”

2016年,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获得市场认可,现在,公司一个机床用艾美新材的铍铜合金棒加工出来的零件数量稳定在2200个。2015年,艾美新材列入了国家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的株洲制造 企业之一,2017年荣获国家高新企业。

“我们已经成功地打破了被美国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进口材料,胜利地进入了欧美市场,骄傲地为中国的制造业、为株洲的制造业的结构升级默默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对此,曾润豪 颇感自豪。

“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有两种类型,一种供应给RF射频同轴连接器和探针等客户,一种主要供给瑞士的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运营副总经理龙韬介绍,易切削铍铜合金棒集高精度、高强度、良好的导电性和抗疲劳性于一体的新材料,主要用于生产通讯、电子、航空航天、精密手表等工业中的精密连 接器零部件,尤其是微型零部件。

“宝马汽车的音响,华为的通信基站,西门子的核磁共振设备、百达翡丽、劳力士、卡地亚等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都是用我们的原材料来加工。”龙韬自豪地介绍。现在,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占据了国内40%的市场份额。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及美国、日本和韩国。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5G、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及的目标让人振奋,给中国制造业指明了方向,艾美新材料这些年也一直在朝着这些目标发展。”曾润豪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升级的这些年,精密连接器、RF连接器等艾美新材的下游产业所需的高端材料长期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垄断,造成了国内相关产业的长期的需求被动局面,也限制了相关产业的研发升级等。

“接下来,艾美新材的使命不仅仅是为它所在高端材料行业本身的结构升级,更是作为精密连接器、RF链接器行业的上游企业,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国产化及高端化。”对于艾美新材料今后的发展,曾润豪为公司定下了目标。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7/20/1707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