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黄诗燕: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2021-07-08 10:33:13 字号: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黄诗燕: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杨滋 邓琴.jpg

黄诗燕海报。杨滋 邓琴/制作

红网时刻记者 曹缇 株洲报道

又是一年黄桃成熟时,青山依旧在,犹待燕归来。

罗霄山,曾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把一颗小黄桃,做成了脱贫攻坚的大产业。他担任县委书记的8年时间里,炎陵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贫困发生率从19.5%下降到0.45%。炎陵县,成为了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黄诗燕实地考察黄桃种植园。.jpg


黄诗燕(右一)实地考察黄桃种植园。

2011年6月25日,炎陵县迎来第三十任县委书记黄诗燕。到任没几天,他就轻车简从,戴着草帽、顶着烈日下基层。

山多地少,出路在哪?黄诗燕提出,农业发展重点抓好生态特色产业;用好生态山水自然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以特色种养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动精准扶贫。

在黄诗燕倡议下,炎陵县成立了黄桃产业办、黄桃协会。从2011年开始,县里组织的有关黄桃大大小小的活动,黄诗燕不知参加了多少场。黄桃大会,主动站台;江浙推销,主动带队。他提议将当地黄桃统一定名为“炎陵黄桃”,于2016年正式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如今炎陵黄桃种植面积达8.9万亩,采果面积5.2万亩,总产量5.18万吨,年产值突破20亿元,惠及6万多群众,近六成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稳定脱贫。县黄桃办主任动情地说,“黄书记和黄桃一样都有一颗晶亮的红心,引领老区人民走上脱贫路”。

“县委书记黄诗燕,炎陵百姓好喜欢,当官不摆官架子,不耻下问真青天。”这是95岁的老党员张朝秀写给黄诗燕的诗句。天坪村的张朝秀,是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家门口一段700多米长的公路,坑坑洼洼,30多年来,他就成了这段路的义务养护员,风雨无阻。

黄诗燕得知他的先进事迹,到他家看望,拉着老人的手坐在长凳上聊天。随后,他组织在老人家里召开座谈会,邀请张朝秀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号召大家向张朝秀学习。

2016年11月,95岁的张朝秀去世。生前,老人拿出珍藏的一套《马克思传》,用牛皮纸亲手封好,再三嘱托儿子送给黄诗燕。书的扉页,夹着一张张朝秀的照片,粘贴着他在2014年写的一首诗《最美书记》,这名老党员打心眼里认定,黄诗燕,就是百姓心中“最美的扶贫书记”。

“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黄诗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黄诗燕因公殉职后,市委、省委相继追授他“株洲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黄诗燕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黄诗燕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杨滋 邓琴

编辑:曹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