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上好抗“疫”开学第一课:湖南铁道职院网课开讲
2020-02-25 17:15:01 字号:

上好抗“疫”开学第一课:湖南铁道职院网课开讲

红网时刻株洲2月25日讯(通讯员 钱罗权)“疫”情当前,防控不能丢,学习不能落。2月24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姚和芳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成长成才》为主题,通过网络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新颖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整节课以“抗‘疫’”为关键词,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必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来之既战,战之必胜,与祖国共同成长”为脉络,姚和芳通过网络向全校师生传达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展现的爱与奉献、责任与担当,希望学生们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网课截图。

姚和芳以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大家讲述了疫情期间国人的众志成城、同心同德。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为民出征,70岁的李兰娟院士多次带队现场指导,演艺人员、离退休人员、解放军战士,社会各行各业纷纷加入抗疫第一线,各地医疗队纷纷请战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抗疫最前线,践行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我校师生志愿者坚守春运疫情一线,尤其是党员同志,积极投身家乡疫情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姚和芳表示,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爆发以后,学校快速反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建机制、组专班、定制度、重防控、速执行”,先后成立七个工作小组,并不断完善新增;学校先后制定并执行文件(方案)19个;针对春季开学工作,做好了“两案八制”;师生党员签署了“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书;通过系列举措,截止目前为止,学校师生员工(含退休员工)没有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

党委书记姚和芳开讲“开学第一课”。

姚和芳强调,当前,我们的战“疫”还没有取得完全成功,要严防聚集性感染、严肃防控纪律、严格依法防疫、严防疫情反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八条防控的具体措施,我们尤其要做到,开展群防群控,每一位师生都有责任,定期报告自己情况;要积极配合动态开展外来人员摸排;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不吃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要规范信息发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守法守规;要加强宣传引导,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防控宣传手册,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要例行节约,做好防控物资保障;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关注网上疫情动态,不传谣不信谣,从自己做起。

课程结束后,姚和芳的讲课在师生中间引来热议。“姚书记的讲课发人深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要用知识武装头脑,学好知识本领,来日建设祖国;作为共青团员,我一定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认真填报疫情防控问卷调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铁物181班杨海如说到。

杨海如在电脑前认真听课做笔记。

谈及此次上课感受,商务英语191班阳婷说,“因为‘疫’情,学校将传统课堂搬进了网络,姚书记全程戴口罩讲完整堂课,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次新鲜感、一股力量感、一种自信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展现出来的一个个故事,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我一定争做防疫知识宣传员和谣言粉碎机,坚守家乡抗疫一线,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阳婷在手机前认真听课做笔记。

“姚书记的讲课让我更加明白人生的意义,那些无论名利、无惧生死、逆流而行的勇者,他们叫‘逆行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社会做贡献,是我们共同的人生意义所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怀有家国情怀,山海有涯,大爱无疆,中华民族总是历磨难而愈勇,遇百折而不弯,每至时艰,便是中华儿女举国同行,同舟共济的时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自己做起,不信谣、不传谣,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国家栋梁和有用人才!”信息化171班孔令熹如是说。

孔令熹在电脑前认真听课做笔记。

疫情阻挡了学生在校学习的可能,但隔绝不了知识的传递,学校现已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学生通过网络在线课程便可获得新知,足不出户即可答疑解惑,凛冬已经过去,让我们静候春暖花开,期待在熟悉的教室相逢,道一句“好久不见”!

来源:红网

作者:钱罗权

编辑:聂千川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