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大时光】中车株机:“人厂产城”的非凡十年

“春燕,那时的你做事和现在一样认真、一样拼!”10月16日一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机车电工赵春燕和同事一道翻看着一张特殊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2011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中车株机考察,与赵春燕亲切交流时媒体记者拍摄的。

▲ 近日,新一代绿色智能 “国能号”电力机车在中车株机下线。 记者/胡文洁 摄

当天上午,赵春燕和同事们围坐在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车间里,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通过电视屏幕,习近平同志的话语在车间回荡,让人倍感振奋与温暖。屏幕之外,一列列就要完成组装的电力机车即将发往世界各地。

从2011年至今的11年里,“河南妹子”赵春燕在株洲工作、安家,完成了人生中的诸多大事,收获了成长与幸福。和赵春燕一样,回首刚刚过去的非凡十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株机人有着一份极为特殊的感情。

十年前的中车株机,“车间里靠电风扇降温,地板还贴的瓷砖,车辆组装基本靠手工。”同为机车电工的刘清记得,那时株机生产的电力机车车型较老、种类单一。

改变,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基础研究与试验中心总监沈龙江到中车株机工作刚好满20年,谈起轨道交通产品创新,他习惯性地分为两个阶段,“前十年”与“这十年”。“这十年,我们面向的市场更大了,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轨道交通品类,整个公司更加深度、直接地参与国际竞争了。”沈龙江说。

这恰恰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车株机以及后来考察中车企业时的殷切希望:坚持自主创新,加快走向国际市场!

这十年,中车株机推出了100余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产品,新签海外订单超100亿美元,神24电力机车成为全球重载铁路“动力之王”,符合TSI标准双层动车组实现中国动车首次出口欧洲,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列胶轮地铁列车成功下线并出口墨西哥……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中车株机。这十年,株洲建成了国内首个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并在产业发展实践中,始终以新思想领航定向,凝练了“厂所结合”的创新基因,当前正按照“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的工作思路,以历史主动精神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立足新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从1936年打下第一根桩基,到推动中国电力机车实现从常速到快速、从普载到重载、从直流传动到交流传动、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跨越,“百年株机”呈现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面向未来,中车株机春风待旦,制造名城步履铿锵,属于390余万株洲人民的传奇仍在不断书写。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编辑:龙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