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加快谱写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新篇章

株洲市委书记 曹慧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株洲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感悟思想真理伟力,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前三卷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关于株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株洲工作的强大势能、工作举措和具体项目,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谱写“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新篇章。

一、把握“三新一高”,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深邃洞察、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演进规律和运行走势,在第四卷中围绕“三新一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握“三新一高”,就要在精准把握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找准并坚持株洲自己的定位、优势和着力点,科学明确中心任务、部署重点工作、制定政策措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株洲特有的工业底蕴、产业基础、创新基因、城市特质,明确了株洲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经过一年奋斗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按照“三新一高”的实践要求,毫不动摇坚持既定战略部署、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切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要坚定信心锚定发展目标。加快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坚持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奋力实现“一突破、两进位、三覆盖、六倍增”的目标,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调整战术打法、工作举措,努力在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要发挥优势重振株洲雄风。拉高标杆、抬高坐标,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战略基点,聚焦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传承和弘扬“厂所结合”基因,全力做大做强优势集群、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持续建强“3+3+2”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产业集群梯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株洲在中国制造版图中的影响力。要聚焦当下稳住经济大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扛起经济强市的责任,抢抓政策机遇,谋划和实施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促进外贸增长,持续促进消费恢复,着力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夯实经济大盘根基。

二、永葆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利益羁绊和障碍因素。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第四卷围绕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斗争的多维内容要求,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对株洲来说,不管是落实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等重大战略部署,还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项目建设、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都有着不断变化的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斗争任务。我们要坚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利益羁绊和障碍因素。要抓改革。坚决摆脱对房地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真刀真枪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除发展瓶颈。特别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强化算账意识,提高算账能力,持续降成本、提效能。要防风险。把握客观规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粮食能源等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在房地产、金融、社会治理、意识形态等方面精准拆弹排雷,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补短板。持续在资本利用、外贸外资、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民生建设、生态保护、品牌打造、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全力补齐短板弱项,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更有成色、更有后劲。

三、厚植人民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始终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篇,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最深牵挂。第四卷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专题,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作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要命题。去年以来,我市连续打赢疫情防控、应对冰雪极端天气、森林防灭火等多场硬仗,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幸福株洲。要不断造福人民。以人民视角审视株洲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奋斗目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不同群体在收入水平、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化民生“六位”建设,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广泛收集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自觉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四、加强党的领导,以勇于自我革命凝聚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强大合力。2020年以来,我国成功应对了新冠疫情、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鲜明,“东升西降”趋势更明显,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和制胜之道就是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第四卷首次以独立专题论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新论断,深刻阐释了加强党的领导、弘扬建党精神、把握历史主动、推动自我革命等内容,这对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纯洁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动力党建”工程为总揽,坚持“造形”与“塑魂”一体推进,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好发挥各级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抓好株洲工作的制胜优势。要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持续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金融工作、群众工作等方面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培养更多新时代“五懂五会”干部。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紧扣“3+3+2”现代产业体系和治理需求,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生态,落实好新“人才30条”,加快打造一支与城市和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大军。要加快清廉株洲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曹慧泉

编辑:龙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