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 株洲城区空气质量154天达标

8月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株洲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至6月,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排名第六;6月,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九,是全省唯一进入前二十的市州。

蓝天保卫战

成为“一把手工程”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深入,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已到“瓶颈期”,每一项指标的改善都殊为不易。

株洲市以高位协调、严格奖惩为抓手,锚定“空气质量要变好,排名位次要提升”的目标促改善。

今年,株洲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印发了《关于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六项重要举措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摸排筛选等6项机制。

同时,创新考核激励机制,设立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资金账户,各县市区每年上交120万元,通过季度和年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资金,正向激励,反向惩罚。大幅提高“蓝天保卫战”考核权重,对各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涉气指标分值达36.5分(百分制),对市直部门实行反向直接扣分。

制定《株洲市2022年度“蓝天保卫战”考评办法》,实行每月考核通报、每季兑现奖惩、年终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构建了任务具体、分工到位、责任明确、结果公示、后果严惩的考核体系。

在各个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已经成为“一把手工程”。

精细管控

众手拭得蓝天回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上半年,株洲市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下降明显,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PM10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今年以来,全市尚未出现一个重度污染天气。

污染物浓度的大幅下降,源于精细的管控及科学的治理。

1至2月,严格落实特护期管控方案,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2次黄色、1次橙色重污染天气预警并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3月,组织对重点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累计发现问题137个,全部对责任单位进行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

4月,针对株洲市臭氧污染形势严峻等问题,邀请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技术帮扶组专家前来开展技术帮扶,深入一线现场指导。

5月,开展颗粒物激光雷达水平扫描工作,借助科技手段精准溯源。上半年利用颗粒物走航车开展走航监测73次,发现问题并移交线索168起。

今年以来,累计交办并整改涉气污染问题300余个;查处违规建筑工地并下达整改通知186次,查处渣土车违规行为122起;查处超标排放机动车违法上路行驶行为263起、柴油货车闯禁限行区行为6128台,淘汰老旧车辆9台;处置燃放烟花爆竹警情80余起;落实涉气“夏季攻势”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窑炉治理项目42个,已完成35个,完成率达83%;开展“春雷行动”涉气问题整治61个,已完成45个,完成率为74%;关停砖瓦企业8家。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