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创敢干 株洲有底气去争

在5月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召开前三天,为了给盛会预热,湖南省发改委在官网面向全球发布超500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

其中,湖南(国际)绿色建造科技博览园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矢志打造湖南乃至全国的“绿色建造”国际名片。

项目选址株洲经开区,项目单位为株洲市住建局。知株侠获悉,目前,项目还在争取中。

株洲敢争,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凭什么争?只说两点。

卧薪尝胆有韧性

绿色发展,是老工业城市株洲的使命与光荣。过去十年,在株洲追逐绿色发展的大军中,有一支队伍虽不抢眼,故事却依旧荡气回肠——绿色建筑企业。

2014年,全国房地产增速放缓,行业迷茫情绪升温。这年,株洲本土企业湖南伟大集团率先主动转型,联手住建部、市住建局、德国能源署,剑指节能建筑的设计研发。

行业的盛筵并未散席,不折腾还能有饭吃,往前一步呢?缺完善的法律法规、缺标准、缺市场认同、缺人才技术……

摸着石头过河。随后,国内首个被动式低能耗住宅项目“德国之家”、全球最大单体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市民中心、国内首家被动房度假酒店神农湾酒店等一批绿色建筑先后在株落地。

再其后,株洲绿色建筑版图扩张至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省级节能建筑示范项目,伟大集团由此进入国内被动房开发领域第一队列。

2017年,杭萧钢构与株洲本土企业湖南中天建设牵手,湖南中天杭萧钢构在株洲荷塘区发轫。它所面临的现实,与伟大集团转型之初几无二致。

在蛰伏三年、每年千万元研发投入、获得23项国家专利后中天杭萧选择亲自示范。他们用自己的技术,把自己的科研楼建成全省首个采用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建筑,为了培育市场,他们又用自己的技术,在株洲建了全省该结构的商品房。

民企不甘落后,国企也不闲着。去年,湖南五建筑工深耕细分市场,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上发力,推出装配式预制井道,让“加梯”省时省心省力。

背靠强势制造业基础,认准发展大势,企业敢闯敢干,凭此,株洲敢争。

加速赶超有态度

株洲绿色建造之路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相反,从更高层面着眼,它是一条曲折的三角函数图。

2016年,装配式建筑正式进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株洲第二年就迅速跟进,出台实施意见。

然而,随后两年,在生产基地缺位、投融资环境变化、政策推动等多种复杂原因掣肘之下,株洲装配式建筑推广率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中下。

2019年底,全省装配式建筑现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株洲被点名。彼时寒冬腊月,与会株洲代表如坠冰窟。

痛定思痛,株洲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装配式建筑成为重要议题,全市上下笃定心神:不甘落后,后发先至。

很快,在省发改、住建、资规、财政四部门联合发文基础上,株洲在全省率先制定配套政策,从立项、审批、建设、验收、奖补等全建设流程中嵌入装配式建筑理念,并率先制定装配式技术方案认定表。

保持清醒,理性负责。2020年疫情袭来,株洲多方研究,又在全省率先制定过渡期实施方案,根据项目、市场实际情况酌情推进。

去年10月1日,《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湖南绿色建筑发展进入法治轨道。随后,株洲又在全省率先联合市级12个部门印发《株洲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

连续两年,株洲节能与绿建管理工作在省住建厅排名全省第一,新增装配式建筑占比全省第一。

今年2月,株洲先进制造产业链调整,“节能环保与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入围株洲13条新型优势产业链之一。

……

目前,株洲已拥有五建筑工、中天杭萧钢构、湖南国信伟大、湖南飞山奇新材料4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也拥有第四代建筑、市民中心等一大批绿色建筑项目,“城市+基地+项目工程”产业示范路径已经肉眼可见。

直面问题,保持危机意识,反思再出发、调整再赶超,有一个灵活且不甘落后的环境,凭此,株洲敢争。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吴楚

编辑:颜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