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铿锵玫瑰分外“红” ——记株洲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刘昕晨

1.jpg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刘琼 彭碧莹)这两天,中国女足逆势翻盘勇夺亚洲杯冠军的消息,让不少人直呼女足姑娘们为“铿锵玫瑰”。在株洲,也有这样一朵“铿锵玫瑰”。她在每年生日带头献血,她还迎难而上,创新工作思路,让株洲市无偿献血事业迎来春天。

她是刘昕晨——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她也是株洲市万千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

一个不成文的规矩

2月6日,正值正月初六。上午10时,渌口区向阳广场的献血屋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献血者——刘昕晨。

“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我来看看大家,顺便献个血。”刘昕晨一边和采血护士拉家常,一边熟练地填写献血前的各种表格。

几分钟后,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她符合献血条件。

“去年,我做了胃镜手术没法献血,幸亏今年可以如愿。”话语间,她满是欣喜。

卷起左手衣袖,缓缓躺在椅子上,淡定地看着热血从身体里流出……这一刻,刘昕晨就是名普通的献血者。这一次,她成功献血300毫升,而这也是她的第8次献血。

或许你们不知道的是,当天是刘昕晨的生日。自8年前“掌舵”市中心血站后,每年生日这一天,她要么捋袖献血,要么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度过。“我只是做了件平凡事,也是自己该做的事。”

“她应该是株洲市副处级女干部里献血次数和总量最多的。”一旁的同事却点破了这背后的意义。

作为血站的“一把手”,干好本职工作即可,没必要自己也成为献血“达人”吧?这些年,不少人说刘昕晨有些“傻”。

可她总是反驳道:“献血是一项公益事业,如果我只说不做,还怎么把这项事业干好。”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4年到血站任职后,刘昕晨便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生日献一次血,每月选择一个采血点进行志愿服务。

穿上红马甲做志愿服务可不比献血简单,好几次在街头招募献血者时,刘昕晨都吃了“零蛋”,但更多的时候,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几年前的一个国庆节,她在街头站了7个小时,最终成功招募了35名献血者,甚至超过了不少“王牌”志愿者创造的纪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刘昕晨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在18岁生日当天就捋袖献血。如今,不定期献血和做志愿服务也成为血站员工的“传统”。目前,市中心血站拥有在岗人员118人,他们累计捐血1086次,平均每人捐血9.2次,其中有14人次摘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用“两条腿走路”

2013年,全市有32090人次献血,献血总量约为10吨;2021年,全市有48358人次献血,献血总量突破17吨。

这是刘昕晨接手市中心血站前后株洲市采血总量的一组对比数据。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株洲市无偿献血事业腾飞的轨迹,更是刘昕晨精准施策的成果。

9年前,受各种因素影响,株洲市无偿献血工作步履维艰,街头献血率、采血总量等一直在低位徘徊,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如何打破困局,让株洲市的采供血工作“活”起来?刘昕晨带着班子成员外出取经、反复调研,最后明晰了“两条腿走路”的思路。

首要的就是重塑志愿者队伍。事实上,早在2003年,株洲市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可由于缺乏科学管理,该组织曾有些涣散。

“没有志愿者,我们的事业少了一抹红。”刘昕晨说,为了激活志愿者队伍,他们重设组织架构、细化队伍分工、增设“点长”、丰富培训内容,此外,血站还腾出办公室作为“志愿者之家”,提升志愿者的归属感。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该服务大队已有注册志愿者750余人,他们已成为株洲市采供血工作的坚强后盾。

光有队伍还不够,打造品牌活动成了刘昕晨的另一个着力点。

去年4月28日,“献一份热血·庆百年华诞”活动在株洲市热闹上演,此活动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最终,株洲市有590家单位参与,献血人数超过一万人次,累计献血量超过357万毫升。

“血站好声音”“热血英雄大Party”“我为祖国献热血”……如今,一个个创意十足的活动成了血站的亮眼名片。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新意也成了血站员工的共识。

事实上,每一个活动从创意到策划,甚至到呈现,刘昕晨几乎全程参与。

“她像打了鸡血一样永远不知疲倦。”不少同事如是评价她。

她的不知疲倦也让株洲市的无偿献血事业迎来春天。目前,株洲市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株洲也连续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一次又一次的磨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掌舵”市中心血站8年,这朵“铿锵玫瑰”也经历了不少雨雪风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株洲市无偿献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团体献血全部取消,街头采血量陷入冰点,市中心血站遭遇了自1996年建站以来最大的困境。

心急如焚的刘昕晨失眠数日,她深知,保障临床用血就是保障“生命线”。

如何让采供血工作回暖?她和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决定主动出击。他们要求工作人员采用一对一招募方式,把流动献血车开到小区;将献血群体化整为零,实行“预约+错峰”的献血模式……

在打好血液“保卫战”的同时,市中心血站还承接了不少紧急任务。那一年,他们先后两次向武汉驰援“救命血”,还动员株洲市8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共计3200毫升,捐浆人数和总量均排全省第一。

去年,面对再次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昕晨从容应对,她带领血站成功完成两次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再次为战疫“助力”。

未来或许仍有艰难险阻,刘昕晨却不惧怕。在她看来,能用真情守护“生命之河”是再幸福不过的事。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刘琼 彭碧莹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