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死扶伤的“铁人” 23小时与8天8夜的术后守护

红网时刻株洲4月14日讯(通讯员 黎婕妤)2020年是个特殊的一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大家感动于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背影纷纷致敬。而在庞大的医护人员队伍中,除了逆行而上的英雄外,还有更多坚守本职岗位,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无名英雄。

水印时刻竖0514.jpg

心外科和手术麻醉科组成的团队正在手术中。

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由心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组成的心外科团队用全力以赴把患者救回来的“铁人”精神守护住了三个危重心外科患者的生命。

星期天上午9:00

65岁的王女士(化名)心怀忐忑的被推入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手术麻醉科做术前准备。让她感到忐忑的既有对手术的紧张,也有对康复的向往。原来,王女士2019年底就反复出现胸痛,晕厥,在当地确诊为心脏瓣膜病中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由于该病猝死率极高,家里早早就计划手术,没想到疫情来临不得不一再推迟,家里也万分着急,在考虑到王女士情况后,由常务副院长陈大来,副院长、心血管外科第一主任曾祥军,副院长周光明牵头展开心外科团队视频会诊,决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优先尽快为王女士安排手术。

手术当天,看到忐忑的王女士,该院心外科薛湘苏副主任说:“您放心,我们做了精密的准备。”手术顺利的进行中,时间在滴答滴答地过去,无影灯下以薛湘苏副主任为首的心外科医生与以王希颖主任为首的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们配合无间开展一场“心尖上的舞蹈”。

当天中午12:00

这时是午饭时间,可对于手术台上的团队成员们而言,手术也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随着人造瓣膜的顺利置入与心脏自动复跳,台上的医护人员们早已忘记饥饿。但也就在此时,手术室内线电话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宁静,原来,医院120接诊了一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垂危。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使主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并沿主动脉纵轴扩展的一种心血管系统的灾难性疾病。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一旦出现内膜层撕裂,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特别是A型夹层,更是各型夹层中最高危险的疾病。

心外科手术团队还在手术台上,面对这名急需抢救的患者,怎么办?救人要紧!医院医务部在和手术台上的心外科团队电话协商后,抓紧为患者开放绿色通道,迅速完成术前检查,紧急调配手术用血......

当天下午14:00

与术前方案一致的,王女士顺利完成主动脉瓣置换手术,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术后恢复。但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心外科手术团队,随便吃了几口盒饭的同时便开始讨论这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此时,薛湘苏、鲍世军等心外科医生和王希颖、占斌、贺艳、肖旭、罗分分、陈爱华等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谁都不敢多吃、更不敢喝水,这是团队成员们的习惯,因为手术要紧,也没时间上厕所。

当天下午15:00

经过充分的准备,心外科手术团队再次打开无影灯,开始了又一轮的“血战”。

该手术主要是把撕裂的血管切除,再将合适的人工血管与剩余的相对正常的血管缝合起来。但是,缝合的部位受到血流的冲击作用后非常容易出血。因此,精确的缝合以及有效的止血,对于手术的治疗效果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因主动脉牵涉到很多器官,特别是主动脉弓部,直接负责脑部的供血,多耽误一分钟,就会多一分风险。这是一场与病魔争时间,时刻保持高度专注的手术。由于团队默契配合,手术顺利。无论是主刀医师,还是麻醉、洗手护士,该手术的每一位参与者内心均充满了成就感。当天24:00,患者被顺利完成主动脉置换术+全主动脉弓置换手术+象鼻支架植入术后,送入重症监护室。

第二天凌晨2:00

一声电话铃声再次打破了深夜的宁静,正在密切观察两名患者术后状态的薛湘苏主任和鲍世军医生,以及正在进行术后清点的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们再次聚集起来,这次他们面对的是一名已发生失血性休克的患者。

原来,这位70岁老人傍晚散步时,不慎从3米高处跌落,当时只觉左胸疼痛,边卧床休息,但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不清晰,家人立即拨打医院120,经过CT检查可见左侧胸腔大量血胸,第4、5、6肋骨断裂并局部插入肺组织内。

“立即手术”,简单的四个字,团队成员们忘记了疲惫又开始了战斗。

第二天上午8:00


33.jpg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护理患者中。

当这个城市恢复到正常上班时,心外科团队欣慰地把第三个患者顺利送入重症医学科,可在重症医学科里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的情形还在持续上演。

幸运的王女士在完成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后一天就平安转回心外科普通病房。和王女士同样恢复较快的还有那位70岁因高处跌落而导致左侧胸腔大量血胸的患者,在密切观察了一天一夜后也顺利转至心外科普通病房休养。

最让人心外科和重症医学科团队时刻牵挂的还是那位主动脉夹层患者。因术后自身身体原因出现了并发症。在之后的八天八夜里,重症医学科由潘曦、代艳柳、唐荣、潘文组成的医护团队与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协作,精心守护患者度过了出血关,低心排综合征、心脏停跳,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肝肾功能损伤,重症感染等五大“生死关”,通过床旁超声无创心排评估容量优化容量稳定循环,药物补充血小板冷沉淀加强强心、止血,紧急床旁置入临时起搏,呼吸机辅助呼吸,多器官功能等手段让患者脱离危险成功转入心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目前患者处于康复之中。

在救人性命这种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时刻在医院上演,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连续奋战,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休息、没时间上厕所不敢吃饭……医护人员总把辛劳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黎婕妤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49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