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磅礴力量|炎陵:冲刺5A景区创建,文旅产业阔步向前

??.jpg

编者按:2018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1日,株洲市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确保株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株洲各县市区迅速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热潮。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4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张和生 罗程 罗志松)炎黄子孙不忘始祖。炎帝陵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旅游观光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胜地,将此地打造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株洲人民长久以来的夙愿,也是“神农福地”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10月,炎帝陵正式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交了申报文本,炎帝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进入迎检冲刺阶段。炎帝陵创5A级旅游景区是一场硬仗,炎陵县上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创建“质量达标”。

古老与现代相交融,以炎帝陵带动文旅产业

018.jpg

炎帝神农雕像。

炎帝陵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影响力,2012年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炎帝陵祭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名录,成为传承炎黄文化、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炎帝陵每年举办大型公祭活动达40余次,清明、重阳的大型祭祖活动已成定例。这里也逐渐成为寻根探源,谒祖观光,研究炎帝文化,弘扬炎帝精神的旅游胜地。

炎帝陵景区保护与建设也迎来了新的时代,1993年以来,先后建成了神农大殿、龙珠桥、朝觐广场、咏丰台、鹰鹿广场、圣火台、五谷柱、阙门等景观。2002年,炎帝陵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09年,炎陵县正式启动炎帝陵创5A级景区工作,致力于将炎帝陵景区打造成“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湖湘文化的开放窗口、株洲旅游的产业龙头”的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现如今,古老的景区还加入了不少现代化元素。在旅游服务方面,景区实现了邮政服务、手机和网络信号全覆盖,游客畅玩其中可享受随时随地免费上网;实施无障碍通道改造,设置特殊人群服务区,还安装了智慧系统,实现监控全覆盖,不仅能保护景区,也能为游客提供实时服务。针对旅游如厕的问题,景区新建旅游公厕8座,改造旅游公厕2座,厕位总数达353个,真正做到机构、人员到位,设施、器材完备,制度、预案健全。

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介绍,炎帝陵是湖南省优先建设的“国际旅游精品目的地”,是株洲市全力支持“创5A”的旅游景区。全县坚持“文化强县、旅游活县”战略,明确以炎帝文化为特征的生态旅游强县的发展定位,罗霄山脉湘赣粤边界旅游中心的区域定位,山水园林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以炎帝陵为“龙头”,把文化旅游打造成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项目。2017年,接待游客6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0%。

炎帝陵创5A景区,部门签订责任状

020.jpg

炎帝陵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调研现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代表着我国旅游风景区的世界级精品。”湖南炎帝盛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程表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十分系统且严格。它围绕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景观质量及游客满意度、年接待境内外旅游者数量等内容开展,涉及四个大项,256个小项。其中,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1000分,景观质量100分,游客满意度100分,这三大项的分数分别不能低于950分、90分、90分,接待境内外游客每年不能少于80万人次,境外游客人数每年不少于5万人次。

从2009年起,炎陵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相关县领导任顾问和副指挥长的炎帝陵创5A指挥部,41个责任部门为创建成员单位并签订了责任状。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项目建设组、宣传报道组、申报联络组、管理资料组,由各工作小组牵头,各责任部门分别落实各项创建任务,为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紧扣创建标准和评定细则,制定和下发了创建任务计划书和分解表,对创建指标进行了量化、细化,对重点项目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每周一调度、一通报,每月一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炎陵县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为炎帝陵景区提升出谋划策,并聘请北京知名规划设计院为景区提升制作方案。方案中针对创5A级需要的景点建设、交通设施、环卫设施、水电设施、软件系统及景区外围整治等六个大类共51个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景区的环境卫生、旅游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明显提质。

景区项目发展,带动多产业共致富

019.jpg

炎帝陵圣火台景观。

按照规划,炎帝陵景区总体面积122.5平方公里,累计投入5.6亿元,由祭祀区、拜谒区、缅怀区三大功能区,60多处自然与历史人文景观构成。完成了三湘百福林、神农盆景园、华夏广场、皇山景观亭等建设项目,恢复了洗药池、福泉、味草亭、飞香亭等景点,实施了重点文物修缮和安防、消防工程。炎帝陵核心游览区面积达3.6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大了景区规模、提升了景区内涵、展示了景区文化。

通过这次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有利契机,炎帝陵景区大力实施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景点开发、文化内涵提升工作,形成了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新热潮,景区自然资源得到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人文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挖掘、整合和提升,炎帝陵景区的资源价值和在游客中的美誉度迅速提高。

彭程表示,随着炎帝陵景区项目地不断发展深入,在提高景区经济效益的的同时,还为本地的社会就业提供了诸多机会,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可以说,炎陵旅游事业的发展带给炎陵人民真正的实惠,成为炎陵人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张和生 罗程 罗志松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13/41337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