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揽储大战再起 民营银行争推“智能存款”

随存随取,收益率可达4.8% 理财分析师:“定存活期化”实为转让收益权

临近年底,揽储大战再起。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揽储大战,民营银行异军突起,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不下10家民营银行都推出了智能存款产品。这类产品是1至5年定期存款,但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随时提前支取,而提前支取的利率有的高达4.5%,远超传统银行,颇受投资者欢迎。

“我最近在京东金融购买了一款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最长可持有5年,满期利息4.8%,提前支取的话也有4.3%,而且能随时提前支取,我觉得挺划算的。”12月12日,长沙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有朋友向她推荐了民营银行推出的这款产品后,她将原本放在余额宝的1万余元流动资金都购买了智能存款,“现在余额宝的收益率已跌至2.5%左右,实在太低了。”

实际上,因为收益率较高,投资门槛很低,加之流动性也不错,与陈女士一样被智能存款打动的人不在少数,记者身边的多位好友就在近期购买了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推出智能存款产品的多为民营银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富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不下10家民营银行推出了智能存款产品,其存款利率大多高于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4.8% 之间。以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为例,该产品50元起存,当日起息,不限额度。存款时间在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按照2.8%计算;1-3个月利率为4%;3-6个月利率为4.3%;6个月-1年利率为4.4%;1年-5年利率则为4.5%。该产品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支取,不限次数,取出本金及利息实时到账。

分析

“定存活期化”为何收益高?有风险吗?

可以说,智能存款的灵活性堪比活期存款,但其收益率为什么会这么高?资金安全吗?

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这种所谓的智能存款,实际上并不是普通的存款,而是可以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实际上资金进入了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因此投资者一买入就能确定利息。如果投资者提前支取,银行会将此收益权转让给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让客户提前拿到本金和收益,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

记者致电多家推出智能存款产品的民营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智能存款产品均属于银行存款,是没有投资风险的,并且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投资者可以在50万元额度内100%赔付。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民营银行的业务大多通过网络办理,店面成本、人工成本节省了不少。同时,多家民营银行又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因此这类智能存款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资金,这样较高利率的贷款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利息成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任欣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