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园区巡礼|渌口经济开发区:明晰产业定位 产经强势崛起

QQ??20181127091415.jpg

【编者按】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株洲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实现“两个目标”的攻坚期和关键期,株洲产业园区正策马扬鞭,开启新征程。

IMG_2562.jpg

渌口经济开发区。

红网时刻株洲12月7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谭小洋)园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项目承接、产业集聚的重要作用,地方经济要实现快速崛起,就必须充分发挥园区的平台载体作用。今年以来,渌口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17.8%;规模工业增加值6.8亿元,增长18.2%。 产业涨势“一片红”。

规划引领 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按照“产城一体、园城共建”的理念推进调区扩区工作,渌口经开区核准面积调整至5.2平方公里。伴随着这次调整,园区正积极抓好改革创新,释放活力。

园区改革相关工作被写入年初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重点推进;结合株发〔2018〕9号文件精神,渌口经开区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草拟《进一步加快渌口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并出台文件。

今年,渌口经开区深入推进产业公司转型发展,走市场化运作道路,目前筹资到位3.7亿元。园区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设立20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方面的服务。加强工业用地动态储备,协调国土部门加强工业用地指标保障,今年已储备土地143.7亩。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为各个项目提供“保姆式”代办服务,在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园区项目入园审批领导小组、园区统计科陆续成立,渌口经开区建立了高效的园区项目引进和开发建设的领导和协调机制,园区工作加速推进。

u=2701762128,2139145538&fm=173&app=49&f=JPEG (1).jpg

亿杰电子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一单四制” 项目跑出加速度

timg (4).jpg

兆能机电电磁线项目效果图。

兆能机电电磁线项目是今年6月渌口经开区新竣工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从事高端电磁线研发及生产,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2016年,该项目签约落户到了渌口经开区。可征地拆迁问题却成了项目推进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兆能机电电磁项目陷入了停滞状态。这样的情况却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发生了转机。

株洲县县委书记罗绍昀在走访园区的过程中了解到项目遇到了难题,随后便将征拆列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清单”,要求经济区成立专项小组,及时解决。经过园区多次沟通协调,征地拆迁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征地速度迅速提升。

“真没想到,一年多都没解决的难题居然一个月就解决。”株洲兆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峰说,他们在园区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领导调度的频率、力度,都会体现在项目进度上。如今,在株冶锌基材料、时代华先芳纶、湘火炬火花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株洲县领导开展现场办公的身影。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该县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制度机制,确保责权明确到位、任务分解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实行项目执行指挥长授权负责制,由党政负责人带头,所有县级领导责任上肩、靠前指挥,一线分解任务、一线解决问题。

同时,园区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对每个重点项目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项目进度,实时更新挂图作战表,实现实时调度和节点预警。对节点任务完成滞后的项目, 推行“一单四制”,即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问题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项目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4个。仅前三季度,湘火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晨湘环保除尘器生产基地项目、西海岸鞋业项目、亿杰科技项目、新奥燃气项目、韦凯切削项目、大川电子项目等7个项目实现开工。芳纶材料项目、兆能电磁线项目、水质净化中心项目、韦凯切削项目、欧雅龙新型建材等5个项目实现竣工。

u=2228906680,2575597248&fm=173&app=49&f=JPEG.jpg

株洲县招商小分队在广州冷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考察。

领导干部齐“走出去” 好项目进园来

只有领导“走出去”,项目才能引进来。今年以来,株洲县党政负责人及小分队到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数十次,引进了华升雪松、雪宝板材、大川电子、牧世复材、美的地产等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税收贡献多的产业项目。

东莞鸿亿导热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华南地区首家石墨生产型企业,从事人工石墨散热材料研发、生产、销售,集应用与服务一体化的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株洲县时代新材亚胺薄膜的下游制造企业。今年6月,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克胤率招商小分队对接珠三角企业,双方初步达成了拟购土地建厂的合作意向,使得亚胺薄膜扩能等重大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紧扣株洲市主导产业配套区的定位,园区大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招商。创新“广撒网”和精准招商相结合的招商方法,通过商会、职业招商公司等延伸招商“手臂”,开发招商资源。开展“乡情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挖掘好在外成功人士的人脉优势,招商氛围浓厚。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谭小洋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5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