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会战】石峰公安:“现场受案,多侦合一”创新侦查机制

红网时刻株洲10月11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邓伊善 阎俊)不少市民群众对报案的固定理解就是“报案进局做笔录、出门回家不知情”,为破除现行报案机制下的弊端,株洲市石峰公安分局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工作要求,创新推进“现场受案、多侦合一”的新侦查机制战略决策。

通过升级、完善现场办公硬件设备,整合多警种人员现场联动,实施就地勘察、就地调查、就地取证、就地办案的策略,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充分集中了人员和技术优势、为侦查部门实现靶向打击、速破小案、屡破大案、以致进一步提升破案率提供了“机制和效率”的双重支撑,为掀起“百日会战”打击违法犯罪新高潮夯实基础。   

革新接警处警机制,破现案以快制快

2.jpg

民警现场办案。

“现场受案、多侦合一”的新机制严格执行“案发现场就是办案中心”的新接处警机制理念,迅速派遣侦查、技术、视频调取等警种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联合办案小组”,在案发现场直接开展案件交接、调查取证、分析研判等侦查工作。

今年6月28日,石峰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市民报警称家中被套锁入室盗窃,丢失大量现金。分局立即启动“现场受案、多侦合一”侦查机制,快速开展现场调查,视频调取,并在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中发现一男子边行走边数钞票这一可疑行为。侦查实战中心立即进行视频轨迹追踪,一路追踪到嫌疑人入住的荷塘区某旅馆;侦查、技术民警立即跟进,并在该旅馆内发现套锁、撬窗等作案工具遗留物,通过对案发现场和旅馆遗留物的DNA检材进行送检,最终串并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

分局侦查实战中心研判民警立即行动运用“智能轨迹分析”迅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江西宜春、萍乡两地的活动范围,通过上述多侦手段研判和引领,于7月5日成功在江西宜春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吕某成功抓获,并在江西、湖南串并破获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

新机制的实施减少了以往“案情”在各部门流转对接中的耗时及流失等弊端,真正实现了在群众“眼皮子”下开展侦查工作,为及时破案创造了优良的先机条件。自该新机制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8月31日,分局“盗抢骗销”四类多发性侵财案件破案率达46%,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八类恶性案件破案率达100%,在全市11个市县区中名列前茅。

发挥多侦合一手段,破大案汇聚合力

3.jpg

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调取监控视频。

“现场受案、多侦合一”的新机制秉承“科学技术是第一战斗力”的工作理念,充分运用“天网系统”、“技术侦查”、“DNA检材”、“人像比对”、“智能轨迹分析”、“大数据”等侦查手段,融合刑侦、技术、图侦、网侦等部门分别设置8个现场处置组和6个中心研判组,并分别制定考核方案,由当天侦查民警牵头负责案件的侦破,这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多部门多警种之间的高效协同合成作战,为破大案要案提供了科技支撑,极大的缩短了破案时间。

石峰公安在今年4月破获的“伍某被诈骗案”中,办案民警利用刑专平台、侦查实战中心大数据、网安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将其中所涉及到的每一个嫌疑人以及每一起案件进行“一人一档”、“一案一档”精确分析,然后归集到刑侦部门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数据集中汇总,还原了案件完整的关系链和证据链,同时在后期的审讯和定案过程中利用刑事科学技术进行电子物证取证和固定证据,也为后期的审讯和定案证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过上述多侦手段并行,今年6月份多省同时行动,成功打掉株洲、深圳等6个作案窝点和散布在全国范围内的50多个代理商 ,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冻结资金2千万元,挽回2000余名受害人损失。

下一阶段,石峰公安分局将继续对科技设备进行资金投入、完善优化并出台多警种联和办案规范,真正发挥让“群众少跑腿、民警走出去、破案率提升”的“多侦合一”侦查理念,始终让石峰公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续坚守在维护稳定、保民安宁、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龙琦 邓伊善 阎俊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0/11/6034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