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下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将和城市一样美

农村人居环境,也要变得和城市一样美。近日,我市正式下发的《株洲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方案》)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工程”,让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周边环境的变化感受到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市1016个村启动人居环境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根据《方案》,我市将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工程、村容村貌改善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特色村镇培育工程、乡风文明创建工程,全面启动全市1016个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选择100个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

到2020年,所有村庄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结合不同区域、不同发展水平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标在各县市区略有不同。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例,市区(含经开区)、醴陵市、株洲县(渌口区)所有村庄的生活垃圾要得到有效治理,攸县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茶陵县、炎陵县85%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重点实施“五治”: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违建、治陋习

根据《方案》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心在于“五治”: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违建、治陋习。

生活垃圾治理方面,以村为单位,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技术模式,推广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方式;整治“垃圾山”“垃圾岛”“垃圾围村”和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现象,实现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集贸市场干净畅通,房前屋后整齐清洁,乡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的目标。

治厕所,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到2020年,全市85%的农户用上卫生厕所,行政村均配套建设公共厕所。

治污水,因地制宜采用“污水管网管城区、人工湿地管集镇、化粪池管农户”的建设模式,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同时,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治违建,严格执行农村建房“一户一宅”和“建新拆旧”政策;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破败房整治步伐,要求2020年基本完成。

治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古树名木保护、村民建房等纳入村规民约,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买码赌博、厚葬薄养等陋习。

提升基础设施,培育特色村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主要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电网改造升级、“四好农村路”建设、“气化株洲”建设、“光纤入户”和“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到2020年,100%的乡镇、85%的行政村实现通自来水,全市行政村亮化比例达到80%以上,力争实现燃气覆盖所有乡镇。加强“窄路加宽”和通村组道路建设,到2020年,完成183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沥青)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传承活态的乡土文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重点实施醴陵沩山村、攸县泉坪村、茶陵华里村和双元村、炎陵霍家村、西草坪村和中村瑶族自治乡等传统村落的保护与申报工作。

特色村镇建设方面,开展美丽乡村典型示范,建设1条美丽乡村长廊,培育10个风情小镇片区,开展200个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加快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培育20个特色小镇。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周嵩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