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教育扶贫 托起一个家的希望

红网时刻株洲9月28日讯(通讯员 孙由)9月27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我和醴陵市东富镇西林村扶贫专干金久平在路口下车,准备步行到王邦定家,了解他家近期的生活情况。远远望去,他家门口几只鸡在路旁悠闲地觅食,屋子旁边种着一些蔬菜,屋檐下还有一窝小奶狗。走着走着,我们交谈的声音都小了起来,生怕扰了这处的宁静。

“共产党好啊,幸福不忘共产党。”刚踏进门,王邦定就拄着拐杖迎了出来,拉着我们就激动地说。王邦定一家六口是2013年冬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镇党委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指导和帮助下,家里收入增加不少,孙子孙女如愿上了大学,2016年成功脱贫。

当初,因王邦定年岁已高,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血管瘤等疾病,其妻子易兰英75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子王冬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儿媳邓金兰患有精神3级残疾,孙女王子如和孙儿王星科都在读书,家境非常困难。王邦定说:“我是个孤儿,从小没读过书,是个粗人,解放后,我在党的鼓励和培养下,在醴陵市委党校学习了三年,在这三年的学习中,让我受益终生啊。”深知学习重要性的王邦定不管家境如何困难,都坚持要让两个孩子多读书。

帮扶责任人王日新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帮助王邦定种植水稻5亩,一家人的口粮有了保障,还能有约2000元的盈利。同时,帮他买了母猪2头,30只鸡。王日新常鼓励他:“困难只是暂时的,孙儿孙女就是未来的希望。”

孙女王子如从小就知道自家贫困,深知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她读书十分用功,2014年如愿考上了大学,在学校里,王子如享受了国家的教育助学扶贫政策,因为学习成绩好,她申请到了学校的励志奖学金5000元/年,助学金3000元/年。小孙子王星科是个孝顺的好孩子,放学回到家只要有时间,王星科就帮助家里干农活。在学校,他以姐姐为榜样努力读书,成绩优异,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在教育助学政策等政策的帮助下和一家人的努力,姐弟俩大部分的学杂费用都减免掉了,家里生活也慢慢变好了。

2017年,王子如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成为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干部对我们家的关心,我们家一定继续努力,让孩子读完大学,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说起孙子王星科考上了南昌陆军步兵学院,王邦定脸上的笑容如初升的太阳般温馨灿烂。现在,王邦定一家精神头更足了,干得更起劲了。他准备加大投入种养殖规模,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孙由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9/28/5297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